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大美宏琳厝 风雨两百年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体:【大】【中】 【小】

在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坐落着一片规模庞大的古民居——宏琳厝。宏琳厝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是我国最大、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单体建筑。

宏琳厝由药材商人黄祖嘉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并由其子宏琳建成于1823年,横卧于美丽的梅溪边,宏琳厝已度过200余年的岁月。宏琳厝建设之初,便依据风水,考究细节,“柯峰似银屏护背,溪水如玉带环腰”,宏琳厝里的对联表明其位置所在。屋后柯羊峰,屋前梅溪,被称之为“玉带环腰”,宛若腰间玉带,象征此宅子孙昌盛,官运亨通。宏琳厝屏风门上有匾额,上书“大夫第”,相当于正五品,如同“进士第”“翰林第”一样,彰显家族的显赫地位。宏琳厝整体以纵向中轴对称,分为三进,第一进由家中的小字辈居住,第二进由家中的中字辈居住,第三进由家中的老字辈居住,依从长幼有序的礼法,宏琳厝一进与一进之间,还有街、廊、弄、墙贯穿其间,既前后呼应,又左右逢源。置身宏琳厝,仿佛可见数百年来这里的兴盛、传承、繁荣与变迁。历经沧桑的宏琳厝成为闽清一大旅游胜地,从兴盛富裕到百废待兴,从钟鸣鼎食到客似云来,宏琳厝延续着底蕴与故事,从未离开过。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