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机构概况>馆藏介绍

福州市档案馆馆藏介绍2021

  福州市档案馆馆藏丰富,通过直接接收市级单位的档案、资料和征集散落在民间的零散档案、资料,目前馆藏有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以及新中国党政文书档案、会计档案、部分房地产档案、科技档案、诉讼档案、涉外婚姻档案、城市规划档案、各界知名人士档案、死亡干部(副处以上)档案、地方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实物档案、照片档案、录音录像档案等不同形式和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截止2021年5月底,馆藏档案共234个全宗,340224 卷又357979件,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历史档案10个全宗20853卷,建国后档案共224个全宗319371357979资料24493册,照片档案27731张,实物档案1187。馆藏档案的时间跨度为清咸丰五年(1855年)2019年,真实记录了福州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工业、交通等方面的发展过程反映了福州市的历史概貌,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主要介绍如下 

  1)民国档案。主要包括福州市1912年至1949年民国时期有关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档案。 

  2革命历史档案。主要包括1925年至1949年间有关地下党、十九路军等方面的信件、电文、诗稿等材料。 

  3新中国成立后福州市市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主要包括各个时期市委和市政府及所属单位的会议文件、政策法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请示、批复等 

  4)民生档案。如部分1952年福州市农村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档案;1997年至2019年的涉外婚姻档案 

  5)反映福州解放、新旧城区面貌、经济建设外事活动及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声像档案。如1860年前后的反映福州城区面貌的48张福州老照片福州市内河整治、东部新城建设等电子影像资料。 

  6)反映地方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档案“冶城”建城2200周年活动档案、“5.18”海交会档案、评选福州十大名片活动档案、北京奥运会火炬福州传递活动档案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以及第一届至第三届数字峰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形成的文书、会计、科技、声像实物档案资料等 

  7)集中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和名人档案如船政文化档案、申报中华老字号档案、申报福州非物资文化遗产档案、闽剧档案、家谱族谱;林森、卢隐等名人档案;陈友荣民俗风情画等。 

  8)实物档案。主要包括福州市获得的国际性、国家级、省级荣誉奖牌、奖杯证书,以及世界各国地区领导人、社会团体、友人赠送福州市的公务往来纪念品和等 

  9资料。主要包括反映福州市历史、政治、文教卫生等方面以及与馆藏档案全宗有较密切联系的书籍、报刊、杂志等。如福州市直属单位的内部出版物(包括书籍、杂志、汇编)、统计资料、《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