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杨桥东路红砖大楼---几代福州人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体:【大】【中】 【小】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 ,杨桥东路183号的红砖大楼, 凝聚了几代福州人的记忆。 这栋苏联建筑风格的大楼, 1955年奠基,1958年完工, 一度是杨桥路上的第一高楼。 

  这栋建筑已经被定为历史建筑, 从本月起,将按照建筑原貌进行修复, 不仅将保留建筑外观, 内部结构也会通过加固的方式予以保留。 

  曾是旧民居 由外国专家设计,据了解,这栋大楼最早属于林业部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先后在这里办公。

  大楼主楼五层、副楼四层,砖木结构,最大的特色就是红砖外观。从正门进入,可以看到两侧的西式圆柱,还有蝴蝶楼梯,通向楼层两侧的过道。过道是现浇混凝土结构,而过道两侧的办公室是木结构,用上好的杉木做梁。

大楼内部经典的蝴蝶楼梯将保留 

这种风格的房顶如今在福州已很少见 

顶层的石栏杆,花纹设计保留了浓郁的时代特色 

楼内的门窗将保留前苏联建筑风格 

大楼大门口也将修旧如旧 屋顶大喇叭每年仍鸣防空警报

    今年59岁的顾先生,从小在这栋红砖楼后的家属区生活,他告诉记者,在东街口邮电大楼建成前,红砖大楼是杨桥路甚至鼓楼区的最高建筑。

上世纪80年代,市民在大楼前留影(读者顾敏供图) 

  “上世纪70年代,这栋大楼地基是高于杨桥路的,周边绿化很好,大楼背后还有大操场。后来杨桥路经过了多次拓宽改造,提升了路面标高,如今大楼地基比路面低了近1米。”顾先生印象最深的是,红砖楼上有大喇叭,至今,每年的4月21日,这个大喇叭都会试鸣防空警报。大楼中,原先都是木质地板,曾是福州最庄严的办公楼之一。

  市民林女士,从小在红砖楼后的大院长大。她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初,红砖楼里有了罕见的彩色电视,她和同年龄孩子们,每天晚上都挤在放映室中,观看了《加里森敢死队》《排球女将》等译制片。红砖楼里还有小型的图书馆,她在图书馆里看完了《巴黎圣母院》《三个火枪手》《简·爱》等一批外国名著。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