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福州老街---肃威路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福州旅游网 字体:【大】【中】 【小】

长约230米是肃威路 南北连接省府路和鼓西路 和达明路相距不到百米 一边是福州人声鼎沸的夜晚 一边是福州最市井不过的清晨...... 

  肃威路原本叫“马房巷”,又叫便民巷,是清代闽浙总督署马房边的小巷。民国时期,萨镇冰出任福建省长期间,在1925年,他扩宽马房巷,修建了一条新型马路,因萨镇冰有“肃威上将军”头衔,故该路命名为“肃威路”。肃威路与三坊七巷只有5-8分钟的路程,从南后街北出口出发计算的话,但相比三坊七巷熙熙攘攘的游客,肃威路里却更多是福州本地人来来往往...... 

肃威路菜市

  若是走进肃威路会发现,首先最显眼的不是店铺,而是那些六七层楼高,棵棵有五六十年树龄的苍天木棉,木棉是这条街的视觉中心,春天一树一树的火红,是肃威路上最鲜艳的色彩 

  号称榕城第一古榕的小叶榕王,藏在肃威路的裴仙宫内,整个树干胸围14.4米,需8个成人方可合抱,高度22米,冠幅直径28米,是迄今为止已知的全省胸径最大的古榕。

  古榕的神话故事 

 相传,当年狐仙于宋代皈依道教,转为人身,清代入闽在闽浙总督署当师爷,平素勤政爱民,行善恩泽乡里。尔后,他弃官学道,在大榕树旁羽化。 

 众人感其功德,就地建一仙爷楼,号“督署裴真人”,宫里的千年古榕则自然被认为是裴仙君的化身。 

 

  而古榕出名,也不只是因它是“古榕之最”还有在抗日战争时,日军投下一枚炸弹,被这棵“第一古榕”茂密的树枝拦截未炸,周边居民安然无恙,由此事,似乎再次印证了榕树的神性...... 

▲榕城第一古榕(肃威路裴仙宫内)

而“第一古榕”的由来,则是在1997年12月,在榕树下举行了“榕城第一古榕树”石碑揭幕仪式,碑由老红军、福建省政协原主席伍洪祥题词,从此“榕城第一古榕”成为该古树的专用名字,也成了寻访裴仙古迹和发扬福州生态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肃威路里保存有古庙裴仙宫是纪念北宋仁宗时代关心民众疾苦的,一位幕客周简洁而建的。

  裴仙宫始建于北宋英宗年间,距今已近千年。目前留存的裴仙宫,整个宫观占地面积 1100平方米,主要殿堂面积8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砖混钢筋水泥结构的二进殿堂。

  楼下为大殿,设置供桌与神龛,正中神龛内端坐着裴仙师与朱真人的金身,左右两侧的壁龛上,端供着裴仙宫的护法神杨护法与金太保。

  在肃威路市场斜对面,还有一个闽王祠

现存的闽王祠为明代所建, 清末及民国初重修,1981年修复后对外开放,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祠堂内有晚唐至明代的碑刻,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舌尖上的肃威路

卤味&熟食

  卤味、熟食店人气也很足,红糟鱼、荔枝肉、笋、粉蒸肉、芋泥……一盘盘摆在最显眼的位置 

李记青鳗鱼丸店

  这家鱼丸店是以新鲜青鳗为原料,当日现卖为主要特色,手工捏制,鱼丸个大味美。鱼丸比较偏咸口,外皮比较光滑,吃起来有嚼头,肉馅打的比较细。很可能吃饭的间隙会遇到来称斤买鱼丸的人哦~ 

园兴记包点店

  这家店店面很小,也有点破旧,不过糕点还是好次的,红豆饼里面甜糯刚好。

西牙巷春饼店

  这家春饼店,店里现在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现在也就常做10多种, 虽然从木烤改为电烤,但手艺未变,浓浓的福州味还在。

  在这片拉拉杂杂街市中间,上下三层的裴仙宫庙显得不那么出世,但每个初一十五宫观里外可是香火缭绕,有时大家排戏给神明看,戏台子就搭在街市中间,真真的人间烟火。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