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福州百年交通进化史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回望福州的交通发展史 全都体验过的 现在起码,有100岁了 

一百多年前1906年6月2日,我国第一辆有轨电车行走在天津街头时,福州连一条马路都没有,大家出行以步行为主,当时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竹轿和人力车,“滑杠”也是福州当年颇具特色的交通工具之一 。

1916年,福州才有了第一条马路。1918年,福建督军兼省长创办了福州第一家汽车公司,至此,福建省有了首趟公交车,并开通了首条公交线路。公交路线是从水部门到台江汛,长约6公里,全线有3个站点,每小时对开一班。

当时公交车的车厢是由木材制造的,车门设在车厢后部,结构比较简单,乘坐也不方便。

但这毕竟是福州早出现的公共汽车,还是让大家感到稀奇,争相乘坐,就像出门旅游一趟似的。可惜的是,因为这条路线远离市中心,车费又贵,乘客日渐稀少,没多久公司就停业了。从1920年到1937年,公司几停几开,几经重组,一直是勉强维持经营。

 

到了1952年,我国汽油供应紧张,没有了汽油,公交车顿时陷入了停滞状态。当时的福州市公交公司经过研究,采取改、代、修等办法,对仅有的24辆公交车进行改造,以木炭代替燃油坚持营运。

他们在车厢的尾部加装一个煤气发生器,烧炭制取瓦斯以驱动引擎,于是所谓的木炭车应运而生。那时的车子没有现在大,只有一个乘客门。售票员站在门边,车子到站时,手动打开车门,让乘客上下车,然后关门、吹哨示意司机开车。 

1958年,福州街头才首次出现国产公共汽车,开启了汽油车的时代。

然而没过多久,国家遇到了三年自然灾害,汽油再次面临紧缺。此时,木材砍伐受到限制,无法再以木炭替代燃油。公交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研究,发明了一种“汽油掺水”法,以降低汽油的损耗。尽管这种在汽油中掺入水的方法能节约汽油5%,却给车辆造成了严重损坏。到1961年,三分之一的公交车因无法修复被迫停驶,三分之一的公交车带“病”行驶

1969年,福州出现了通道式公共汽车——铰接车。由于车厢像通道,能容纳很多人,所以老百姓给了它一个形象的称呼“大通道”。这种车在当时是一种流行,北京和广州也有,大概长这样。

为了缓解当时福州公交的客流量急剧上升的压力,公交公司在客流量多的51路上进行尝试,将原有的公共汽车改造为无轨电车。1983年9月29日,51路公交车作为福州第一辆无轨电车驶出火车站公交站,福州成为全国第二十六个有电车的城市。这条电车线路南起台江广场,北至火车站。

车轮的速度还是无法赶上时代的脚步,几年之后,51路车仍然承载不了如潮的人流,无轨电车也渐渐退出了福州公交的行列。

1991年,福州开始启用双层巴士,线路为火车站到江滨。

1997年,1路升级为空调大巴,福州1路长江客车上路仪式。

2001年3月13日晚上11时35分最后一班无轨电车上的后两名乘客下车,福州唯一一条无轨电车消失在百姓的视野中 

 

第二天,51路变成了福州第一条双层巴士观光线,售票员除了售票,还要向外地游客介绍五一路、五四路上的新变化。

2004年起,福州市区全部改为无人售票的公共汽车,双层巴士也退出了公交行列。

2010年福州投用LNG、CNG公交车,清洁的天然气能源开始普及。

2013年,气电混合系统及油电混合系统的公交车开始使用,投放在318路公交路线上。

2014年,纯电动公交和插电式混合公交投用,最典型的就是126路,福州最早的纯电动公交。

2017年,福州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可以说,福州人的地铁梦终于实现

时光的流转,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 

城市的发展,驱动着交通工具的演进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