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格致中学170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于山校区校门

操场前的小白楼是格致的标志性建筑

△1900年的格致中学

福州格致中学始建于1847年,择于山北麓为校址,是西方教会在福建创办的最早的中等学校,也是中国近代最早创办的新式中等学校之一

△1902年,学校里的洋教师与孩子

从创办至1927年教会办学时期,校名先后为“保福山学校”、“福音精舍”、“格致书院”和“榕城格致书院”。

△1908年,校园位于福州古城中心极佳位置

1927年至1952年私立办学时期,由中国人出任校长,校名改为“福州私立格致中学”。1952年至今为公立学校时期,1952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接办“私立格致中学”,并入“私立扬光中学”、“私立法海中学”,成立“福州第五中学”。1992年经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福州格致中学”。

△ 1917年,洋校长裨益知与学生代表合影

△ 1919年,庆祝校长裨益知来华25周年合影

△ 1919年,与格致学校相邻的圣教医院(福建协和医院)

△ 格致中学教师与学生

△ 格致中学校长、教师与学生

格致中学校名的由来。“格致”校名取自儒学经典《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意为探索事物的原理而获得真知。清末西方科学传入中国后,“格致之学”指近代自然科学。也正因为如此,格致中学的校训是:格物致知,明德致远。“格物致知”是全校师生躬行的准则,也是百年老校精神和传统的体现。

△ 榕城格致中学毕业单(1896年)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