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龙山刘”与福州民族工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从这里走出了不少名人,如被称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福州近代“民族工业先驱”刘齐衔家族……

  (一)

  刘齐衔家族主要居住在三坊七巷的刘家大院。刘家祖籍河北大名府龙山镇,简称“龙山刘”。一世祖刘宏海,任总兵官前军都督同知。其子刘彬于明宣德三年(1428)移任福州右卫指挥使,驻守城东的城隍,此为“福州龙山刘氏”迁闽之始。清初,“福州龙山刘氏”,弃武习文、从事商贾,至清乾隆年间族内举业日盛,遂为闽中望族。

  清朝科举制度兴盛,十三世祖刘照(即刘齐衢刘齐衔的祖父)历漳浦县学教谕,覃恩晋赠荣禄大夫,置光禄坊刘家大院祖屋。

  1841年,刘齐衔与他的哥哥刘齐衢同榜考中进士,当年“一胞双进士”轰动一时。刘齐衢、刘齐衔兄弟俩高中进士后,在官场上顺风顺水。刘齐衔为官30多年,历任户部主事,湖北德安、襄阳、汉阳府知府,陕西按察使、布政使,浙江按察使署布政使,河南布政使、署理巡抚。为官期间,兄弟俩将俸禄陆续寄回家中,置换成土地和资产:光禄坊旧门牌10-13号,面积约8000平方米;宫巷旧门牌5-7号,面积约4000平方米,二者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被人们称为“刘半街”。

  (二)

  刘齐衔育有7个儿子。1890年,在广州为官的大儿子刘学慰协同大弟弟刘学恂创办了一家糖厂,但因技术设备落后等原因停办。接着,他们又经营纸行,不幸被一场大火焚毁。

  刘学恂是福州刘氏工业的创始者,育有8个儿子。老大刘崇佑,清光绪甲午科举人,后出国深造,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老二刘崇伟、老三刘崇杰、老四刘崇善、老五刘崇伦、老六刘崇侃、老七刘崇良、老八刘崇佺,这些勤奋好学的苗子也都被安排出国留学。刘家子弟求学多选择日本,主要是考虑两地距离较近且日本工业技术较为先进。刘家要求刘氏子弟留学后须回来报效祖国,而且还要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引入国内。

  1910年,刘崇佑与五个兄弟以爷爷刘齐衔和父辈留下的积蓄为基础,邀上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共筹集资金12万元,收购了一家名叫耀华的电灯公司,改名为“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称“电光刘”。

  短短几年时间,“电光刘”带动了福州民族工业的飞速发展。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越来越发达,仅七八年时间,股本增至120万元。1919年至1926年,每年纯利润约15万元。在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1912年末,刘家又收购了福建电话公司,成立了“福建电话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四年间,福建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成倍增长,此后还发行了股票和银票。之后,刘家又开设了福电铁工厂、制冰厂、油厂、精米厂、炼糖厂、锯木厂、梨山煤矿股份有限公司、刘正记轮船行、大同电料行、国光电料行、科贡农场等20多家企业。

  刘氏开办的一家家公司,都是关乎民生的企业,其设立亦是经过一番筹划。比如,福州制冰厂的设立是为了推销电力,其制冰冷冻,市场销路较好;福州油厂的设立也是为了推销电力,产有大豆油、花生油和豆饼、花生饼等,获利颇丰。对于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电所需的煤炭,1920年刘家在建瓯创办了梨山煤矿股份有限公司。

  刘氏企业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和参与企业运营的刘家兄弟受西方教育的影响有关。大哥刘崇佑,留学早稻田大学攻读法学专业,1908年担任福建咨议局副议长,并担任众议院议员。三哥刘崇杰,也是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历任驻日本横滨领事、驻西班牙兼葡萄牙特命全权公使、驻德意志兼奥地利特命全权公使,以及国务院参议兼外交部参事、外交部常务次长等。刘崇伟、刘崇伦、刘崇侃也都曾留学日本,是刘家电光事业的核心人物。其中,刘崇伟熟悉金融,任福建银行总经理,1910年创办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兼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管理、资本运作和对外交往。刘崇伦更是集技术和管理才能于一身,留学时学的就是电气技术,以日本三井垄断资本为模板管理企业。刘家发展的一切筹划,皆出自他手。刘崇侃在早稻田大学攻读的是商科,学成归国后负责公司的会计和总务管理工作。

  此外,刘家还非常重视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支精干的技术队伍。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925年就有工程师13人,分别留学美、法、日等国,有的则是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刘崇伦每年还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招聘优秀毕业生来厂就业,并在工作中挖掘培养骨干人才。除了网罗人才,公司还重视市场营销。为了打开煤炭的销售渠道,公司特地向京沪各地采购煤炉,仿制煤灶,并印制通俗易懂的说明书,指导用户用煤,无不细致周全。此举改变了人们取暖做饭的方式。到1920年底,公司的煤炭月销量达300吨以上,当年真不是个小数目。

  1910年到1927年是刘氏企业的鼎盛时期,作为福州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在此期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三)

  1927年至新中国成立前,因战乱频仍、时局动荡,刘氏企业慢慢萎缩。

  1937年是刘家史上可怕的一年。就在此时,危险正悄悄地向刘家的核心人物刘崇伦靠近。在抗日战争开始后的一个晚上,刘崇伦被特务绑架致死,同遭噩运的还有其侄子刘爱其,从此刘家失去了重要的骨干力量。

  随后从1939年开始,日军轰炸福州,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连遭敌机8次轰炸;1940年又遇大风灾;最致命的还有通货膨胀、苛捐杂税和四大家族官僚资本的压迫。天灾加人祸,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最终被国民党资源委员会吞并,其他企业也几乎奄奄一息。

  当年,为了躲避战火,福州“龙山刘”族人有的跟随福建省政府到永安避战,有的去了上海避战。之后,刘家以电为龙头介入各个行业,并开始跨行业经营机械、冷冻、运输、民间借贷、典当等。被称为金融界商人的刘崇伟有3个儿子,长子刘永业、次子刘洪业、三子刘涛业,后来个个出类拔萃。刘涛业任福州制冰厂厂长。刘洪业在新中国成立后任福州工业企业会董事会董事长、福州第一机器厂厂长,还曾当选福州市人大代表。刘永业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州市政府副市长等职。上世纪80年代,刘永业结交了许多台湾工商界朋友,为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贡献。而由其主持起草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福建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条例》是中国第一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地方性法规。

 

作者:松果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