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马尾首制国产飞机考(上)

发布时间:2018-01-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马尾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发祥地,由于诸多原因,马尾首制飞机的史实被尘封了。直至改革开放后,这一重大成就才逐渐被人撩开面纱,为世人所认知。

  首制国产飞机的几种说法

  发现地心引力的大科学家牛顿曾断言:任何重于空气的飞行器肯定飞不起来。后来,美国莱特兄弟打破了这个魔咒——1903年的12月17日,莱特兄弟驾驶一架动力飞机起飞了,尽管飞行时间只有59秒,飞行距离206米,但开启了人类的航空新时代。

  那么,中国人里是谁首先制造飞机?有人认为是冯如。冯如(1883-1912年),广东恩平人,12岁时随表亲到美国旧金山,学习机械和电工,十年后发明了打桩机。莱特兄弟首制飞机后,他大受鼓舞,与几位好友着手制造飞机。几次试验失败后,他继续努力,于1909年造出一架飞机并取得试飞成功。第二年,他又造出一架更先进的飞机,飞行高度达700英尺,最远飞行距离20英里,时速达65英里。冯如所造飞机在当时算是比较先进的,得到了美国航空界高度评价。美国《加利福尼亚报》曾以《中国人民的航空技术超过了西方》为题加以报道。虽然冯如在美国制造了飞机,但他立志要发展中国的航空事业。辛亥革命后,他立即带着自己制造的两架飞机回国,响应孙中山“航空救国”号召,要干一番事业。遗憾的是,1912年8月25日,他驾驶自己带回国的飞机在广州郊外飞行表演时失速坠毁。冯如不幸遇难,年仅29岁。

  关于我国是谁在何处首制飞机,此前有多种说法。有的说是北京南宛航空学校修理厂,1916年首制中国飞机。实际上是这家修理厂用购自法国已损坏了的几架教练机构件,拼装出一架飞机,但没有飞行记录。也有说在广州大沙头,由留美飞行家杨仙逸主持造出的、以宋庆龄英文名字命名的“乐士文第一号”,它是第一架国产飞机,然而这是1923年的事。还有说福建永安人在上海首制了飞机,而事实是他们在日本造成飞机后,拆开带回国内组装的。另外还有几种说法,如上海江南造船厂首造飞机之说,更不准确。对我国航空发展史深有研究的西北工业大学姜长英教授,在1987年出版的《中国航空史》书中,罗列了国内试制飞机的各个事例,最后一锤定音:设在福州马尾的“海军飞机工程处”,是中国第一家正规的飞机制造厂,它首先制造了中国的国产飞机。

  马尾设厂造飞机的来由

  辛亥革命后,船政规模缩小,改称福州船政局,归福建省管辖。后来,海军总长刘冠雄回闽视察,看到船政局厂房规模还很完整,就将其收归海军部,计划造十艘炮艇,但经费不足,只在1917年和1918年造了两艘170吨级炮艇。可以说在民国时期,马尾船政局在造船方面没有什么作为。

  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飞机和潜艇在军事上的使用价值开始显现。这时,夺取了民国大总统职位的袁世凯,妄图复辟称帝。他要掌握新式武器以增强北洋军阀实力,决定制造飞机和潜水艇。袁世凯知道海军方面有人才,就让刘冠雄着手筹备。

  刘冠雄毕业于船政学堂,知道要制造飞机和潜艇,必须先从培育人才入手。随后,海军部变卖了一艘在意大利订购的军舰,得款30余万元,作为培训经费。1915年,海军部命令已在英国留学的海军学生巴玉藻、王助、王孝丰、曾诒经、马德骥等九人,转学到美国,学习飞潜技术。巴玉藻等人已在英国留学了五年多,对机械工程和航空技术都有一定功底,到美国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是第二届学生。他们基础好,一年左右就完成学业,于1916年6月取得了航空工程硕士学位,还被推举为美国工程师学会会员。

  巴玉藻等人毕业之际,国内袁世凯称帝不得人心,郁闷病死。接着,军阀们争权夺利,政局混乱。留美学生一时回国无门,就决定先丰富自己的工作经历。巴玉藻学业优异,被美国冠提司飞机公司聘为设计工程师,随后又被通用机械公司聘为总工程师。美国另一家太平洋飞机公司成立不久,就被威廉·波音全资掌握,改称波音飞机公司,聘请王助为第一任总工程师。王助即为波音公司设计制造了C型水上飞机。这架飞机起飞平稳,既可运输物品,又能担任空中侦察任务,这时美国已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军方马上订购飞机50架。波音本来经营困难,拿到这么大的订单后就站稳了脚跟并赢得发展,今天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飞机制造公司。另一位留学生曾诒经是福州人,专攻飞机发动机,也进入冠提司公司研究飞机发动机,成为早期航空工程的飞机动力专家。

  留学美国的航空工程人员报国心切,立志要发展祖国的航空事业。当他们得知刘冠雄仍有意飞机和潜水艇制造的消息后,即相约回国。1917年,刘冠雄提出:“飞机、潜水艇为当务之急,非自制不足以助军威,非设专校不足以育人而收效果。”那时,在马尾主持船政局的陈兆锵局长,立即在海军制造学校的基础上,开办了海军飞潜学校,招生培养人才。

  巴玉藻、王助、王孝丰、曾诒经等四人于1917年11月回到国内,立即向北洋政府请求建厂自制飞机。海军部派员到各地择地建厂,先后考察了天津大沽口、上海高昌庙等地,最后同意福州船政局局长陈兆锵所请,看中福州马尾“地段最宽,足敷展布,而厂所机器尤足”的优势,就决定在马尾的福州船政局内设厂制造飞机。

  1918年1月,北京政府国务院正式批准了马尾设厂造飞机的计划,并命名该厂为“马尾海军飞机工程处”,任命巴玉藻为处长,王助、王孝丰、曾诒经为副处长,拨付开办费5万元。船政局还腾出铁胁厂的几个厂房改为木工车间和铁工车间,又将造船台改为飞机装配厂,在临江地段铺设了飞机下水滑道。中国第一家飞机制造厂就这样在马尾组建起来。(未完待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