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龙祥岛“水上神秘家族”探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在乌龙江螺江江面上,有一块美丽而神秘的绿洲——闽侯县祥谦镇龙祥岛,岛上有一个“水上神秘家族”——刘姓家族,相传他们在明末清初迁来的。如今,许多人知道龙祥岛是“水上居民”刘姓的聚居地,而不知这些“水上居民”,却是肇汉皇帝刘邦和入闽始祖刘存的后裔。那么,他们祖上因何而来龙祥岛?

  据《凤岗忠贤刘氏族谱》记载:这支刘姓人家的入闽始祖刘存,河南固始人,嫡出汉高祖刘邦十三世孙彭城丛亭里刘茂之后。唐僖宗中和辛丑年(881年),为避黄巢战乱,他率子侄经赣、粤入闽,几经周折后卜居福州凤岗里。跟随刘存入闽的胞侄刘昌祖,因辅佐王潮、王审知入闽有功,官司马参军,并娶王审知胞姐为妻,现作为开闽十八姓功臣,其雕像立于福州新店闽王纪念馆内。

  刘存四世孙刘文济,官后唐殿中侍御史,生八子皆为官,以官名命八房。“龙祥岛刘氏”枝发于文济公五子、官大中大夫刘慎言房(世称大中房)。龙祥岛刘氏始祖刘维修出自“凤岗忠贤刘”大中房,明代从凤岗里刘宅(今仓山刘宅村)迁居闽县螺江(今仓山区螺洲镇)。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到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间持续数月大旱,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五月二十六日和八月六日接连两次两百年一遇洪患及兵灾动乱,其后裔等纷纷散迁各地。“凤岗忠贤刘”二十六世孙刘谦六寻静迁居于螺江南端蟹山洲一带,成为龙祥岛“凤岗忠贤刘”宗祖,还成为最早进入龙祥岛开发的岛民。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五月、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四月两次洪灾“坏庐舍,洲田填沙罢耕”。为谋生计,刘谦六子孙又迁移五虎山下门口村,和当地居民“开拓荒山,垦殖甘茹,友好相处,合制龙舟,建立帝庙,供奉门口地头列圣”。刘谦六嫡出四男,继室生五男,名皆命有“龙”字,时称“九条龙”。因倚山带水,亦耕亦渔,洲中水产丰富,刘谦六后代又逐渐返迁乌龙江中的蟹山、塔礁诸洲,绵延至今。

  《凤岗忠贤刘氏族谱》记载的这段历史,现还留有遗俗和遗址:如每年端午节龙祥岛刘氏龙舟下水后,还要划到五虎山下、现祥谦镇门口村祖居地的原龙舟房处“再下水”,成为五虎山一带特别的风俗;龙祥岛刘氏村民与门口村林氏村民至今同属华安境,神位牌同奉门口地头列圣;江中村华安境有关修庙敬神活动,必邀门口村华安境林氏村民参与,以传承祖制和传统友好;宗祖刘谦六善终后安葬在五虎山中坛元前山麓,现每年清明节都有后人前往祭祀。当年“龙祥岛刘氏”与门口村民共同奉祀的“尚书庙”,现还立于螺洲大桥南端、门口村的省道旁。

  族谱和文史资料还记载,同属于这支刘姓的“一武一文”,与宋代理学家朱熹还有一段恩缘:朱熹之父朱松在闽北当官和寓居时,与崇安五夫里抗金名将刘子羽和胞弟文靖公刘子翚结交甚密。朱松病危时,将十四岁的朱熹托付给刘子羽、刘子翚、胡宪、刘勉之四人。刘子羽在崇安五夫里屏山还为朱熹母子修筑紫阳楼,供养他们。朱熹学业主要受学于刘子翚、胡宪、刘勉之三先生,历经四年,终于进士及第。成名后,朱熹为报刘家养育之恩,曾为“刘公神道碑”楷书撰文,颂扬抗金名将刘子羽,此碑现立于武夷山景区武夷宫内;并为《刘氏族谱》作序;还为刘家世次续题十六字,“嗣世希哲,尔谦则良,克恭孝友,景用必昌”,即二十一世次到三十六世次。龙祥岛刘姓家族子孙世代也传承朱熹所题世次,感念先贤,现传至“孝友景用必昌”世次,可谓六代同堂。

  至于厅堂中《入闽始祖暨五忠八贤像》的“五忠八贤”说法,据族谱和《榕城考古略》记载:“五忠”是刘家在宋时“殆于王事”的五名将臣,被追谥忠简的刘颌、忠显的刘韐、忠烈的刘纯、忠定的刘子羽、忠肃的刘珙。其中忠定公刘子羽之弟文靖公刘子翚还是朱熹的老师。“八贤”是南宋时刘家八位理学先贤,即出生在福州地区的刘彝、刘康夫、刘藻、刘嘉誉、刘世南、刘砥、刘砺、刘子玠等八人。“凤岗忠贤刘”也由此而来。

  “凤岗忠贤刘”遍布福州,有16万之众。龙祥岛刘姓是其中一支,现有三千多人,是龙祥岛第一大姓。2013年,各省刘邦后裔聚首榕城举行纪念活动,“龙祥岛刘氏”六人与会。

作者:刘长锋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