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吴清源父母喜结连理:红娘是民国大总统徐世昌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父母皆出身福州望族

  1914年6月12日(农历五月十九),吴清源出生于福州市鼓楼区半野轩。他的父母都是豪门子弟。

  父亲吴毅(1893~1925),字劭龙,是晚清教育家、大盐商吴维贞幼子。

  吴维贞(1831~1903),字叔章,少时遍读经史子集,清咸丰九年(1859年)中举。因他二哥的大舅子、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举荐,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进入福建船政局,任支应处委员。之后,先是担任福建仙游县教谕,再跨过台湾海峡,接棒出任凤山县教谕。在凤山县教谕任上,聘名师,严教规,还深入少数民族区域办义学,后积功升任福建福宁府学教授,著有《韵学备参》一书,在当时闽台两地学子中较有影响。与他父亲最后的经商经历相同,晚年的吴维贞办闽北五县盐务,甚有成绩,曾保直隶州知州。

  吴毅幼承庭训师诲,1911年1月毕业于福建高等学堂,1913年秋赴日本明治大学攻读法律,两年后回闽,后在民国北京政府平政院任职。吴毅痴迷围棋,吴清源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写道:父亲“从日本带回来的书都是围棋书刊或棋谱,几乎没有与学问相关的。或许父亲在日本的时候,更热衷于围棋而不是学问吧。当时他好像经常去本因坊村濑秀甫创设的方圆社”。

  母亲张舒文(1889~1978),晚清御史、学部副大臣张元奇长女,通诗文,有见地,长期主持家政,曾陪吴清源在日本生活了一段时间。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她回到国内,1949年迁往台湾,1978年病逝于台北。

  民国总统徐世昌保媒

  徐世昌(1855~1939),字卜五,号菊人,又号弢斋、东海、涛斋,生于河南,晚清进士。自袁世凯小站练兵时,他就为袁世凯的谋士和盟友,一文一武,互为同道;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他出任军机大臣。1916年3月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恢复民国年号,起用他为国务卿。1918年10月,徐世昌被国会选为民国总统。他致力于“偃武修文”,下令对南方停战,次年召开“议和会议”。1922年6月通电辞职,退隐天津租界以书画自娱。

  徐世昌出身翰林,博学多才,文章诗词书画皆精,传统文化造诣很深。退隐后,在北京班大人胡同设立“徐东海编书处”,编《清儒学案》208卷,并创作诗词5000余首、楹联一万余副,多为上乘之作。

  1933年,日本侵略者使尽威逼利诱之手段,逼徐世昌出来组织傀儡政权,被其断然拒绝。1939年春,徐世昌患膀胱炎,医生建议到北京治疗,因怕被日本人劫持,坚持不去,后于6月5日病逝。6月8日,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为徐世昌下褒奖令,赞“徐世昌,国之耆宿,望重群伦。比年息影津门,优游道素。寇临华北,屡思威胁利诱,逞劂阴谋,独能不屈不挠,凛然自守,亮风高节,有识同钦……”颂扬其爱国忠心。

  徐世昌与张元奇是同科进士,交情甚深。吴家看上张家千金,张家犹豫,吴家就请徐世昌帮忙。徐世昌欣然应允,登门做老友工作,请之嫁女,终于玉成此事。

  在棋圣亲撰的《吴清源回忆录》中曾有这样记录:

  “我的父亲是吴维贞的幼子,名为吴毅。我的母亲是张元奇的长女,名叫舒文。两位祖父是同乡,并且相识甚早,交情也很深。不知从何时起,吴维贞对张家的女儿舒文格外中意,想让她嫁给自己的儿子吴毅。而张元奇虽然子女众多,唯独最喜欢长女舒文,因而迟迟不肯应允。但到最后,他折服于吴家执着的热情,答应了这门婚事。父亲吴毅和母亲舒文于是在福建省喜结良缘。这时父亲十七周岁,母亲二十岁,母亲比父亲大三岁。”

   1920年吴清源一家摄于北京四合院家中。自左至右:吴清源二哥吴炎、吴清源、吴清源母亲张舒文、吴清源三妹、吴清源奶奶桂氏、吴清源大妹吴清仪、吴清源父亲吴毅、吴清源二妹吴兰、吴清源大哥吴浣、吴清源弟弟(吴清源的三妹、弟弟后来夭折)。

 

记者 刘琳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