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话说“螺洲”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我出生在南台岛,人生最早的记忆,便来自螺洲。2017年与螺洲发小重聚时创作了一副对联:“梦绕魂萦,无非回故地;东奔西走,最忆是螺洲!”

  闽江从武夷山蜿蜒东来,在淮安派成乌龙、白龙两江。乌龙在穿越江峡、奔入东海前,蓦然回首,留下一颗明珠——螺洲。

  清代魏杰《螺江春潮》有“螺栖胜地潮通海,虎距前山影蘸川”句。“螺栖胜地”说的是一个民间传说。古时候,这里有位勤劳的小伙子,有一回,他种田时拾到一个大田螺,就带回家,养在水缸里。从此,每天他劳作回来,总有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等着他。有一天,他提早回家,从门缝里看到一位美丽的姑娘正在为他烧菜做饭,这就是田螺姑娘。后来,小伙子和田螺姑娘结为夫妻,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个与七仙女和董永异曲同工的神话,使这片绿洲得名“螺洲”。

  实际上,螺洲是乌龙江中的一个岛洲。这里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水中携带的泥沙慢慢沉积,天长日久,就淤成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洲。天造地设,这里曾经积出六块小洲,然后构成一片大洲,俗称“六洲”。或许,这就是“螺洲”的前身——用福州方言说起来,“六洲”与“螺洲”是谐音的。

  螺洲因为是闽江冲积洲,土地肥沃,草木茂盛,百花盛开,又称“百花仙洲”。这里土质好、肥力足,过去柑橘成林,也称“橘子洲”。杜园还有柑橘厂。到了果熟季节,寓意“幸福吉祥”的福橘缀满枝头,“闽江橘子红”曾是远近闻名的风景线,还拍过同名电影。

  螺洲曾是八闽首邑闽侯县的县城,也是闽侯专署驻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改名为“红洲”。

  螺江,是乌龙江这一段的别称。螺江水清甜,沙质好,所以江边沙洲的蚬埕,有黄澄澄、鲜美的河蚬。闽江蚬子是当地乡民家常喜爱的佐餐佳肴。

  螺洲好山水。宋时曾有临江亭,明时建有水木清华亭。这些取名清雅的亭子,今虽不存,但其中氤氲的儒风文脉,源远流长。螺洲历史上主要是三姓聚族而居。店前村为陈姓,吴厝村为吴姓,洲尾村是林姓。

  螺洲近代出过不少名人。如螺洲陈氏有“父子叔侄兄弟同榜进士”和“兄弟六科甲”的辉煌。有刚正不阿的刑部尚书陈若霖;吴厝有革命烈士吴石;洲尾有儒师林雨化。螺洲的孔庙始建于宋,后来多次重建,曾是我的母校闽师附小的所在。观澜书院是明初所建,为洲尾林氏三才子读书楼,后来改为洲尾小学。末代帝师陈宝琛在螺洲建有著名的“陈氏五楼”:赐书楼、还读楼、沧趣楼、北望楼、晞楼。

 

作者:林山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