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福州独特的礼饼文化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福州民间一年四季都有在传统节目供应、制作各种时令糕点的习俗。据统计,这类糕点有百余种之多,而礼饼则被称为“百饼之王”,福州人对它情有独钟。

  礼饼除了内馅包有花生、梅舌、肥肉、冬瓜糖外,外皮则撒有一层芝麻,吃起来咸甜适中,易于携带与保存。老年人做寿过生日,亲戚朋友会送礼饼;小孩出生第三天,主人为小孩办“三旦酒”,客人会送礼饼;中秋节,亲戚朋友会互送礼饼;为亲友饯行时,也可以送礼饼。

  至于送礼饼的习俗从何而来,这里面有一个历史故事。据《鼓楼民俗》一书,以及中国旅游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中国糕点集锦》书中有关礼饼的记载,三国时,刘备想娶吴国孙权的妹妹为妻,就是先向众人分发礼饼,以示见面礼,营造舆论宣传。此后,送礼饼就成为福州人婚庆娶妻的一种习俗,沿袭了一千七百多年。

  据民国版的《长乐县志》卷十六“礼俗”篇记载:“娶妇之家,必于是年之五月,派‘冰人’(介绍人)以吉日期告女家,谓之送日单。往告时,则以礼饼随送之,俗谓定日饼。礼饼以数百斤计。女家则以礼饼遍分给亲属。送礼饼时,还要专门请乐队一路上吹打鼓乐,放鞭炮,十分隆重。而礼饼还要装在漆有红色的木制扛盘上由专人抬着,木杠上还披挂红布花,以示喜庆。”

  2001年新编的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乐市志》也记载:“凡娶新娘,男方应提前选定良辰吉日,送去‘十包礼品’,其中最隆重的是100双(200块)大礼饼。有意思的是,这100双含意是祝愿新郎新娘双双白头到老,女方则把这礼饼分给亲友邻居。”由于礼饼很大块,小的有半斤,大的有一斤,一个人吃不了,所以福州人吃礼饼也很有讲究。

  通常一家人围在一张圆桌上,用小刀在礼饼上划“十”字,分成4块,4个人每人吃一块,每块都带有“角”形状。如果8个人吃,则在大礼饼上用力切“米”字形,这样礼饼则分成8块,所以福州人吃礼饼都称“吃礼饼角”,带有全家共尝的意思。

  如今,在位于三坊七巷的“百饼园”里,专门辟有一间礼饼展厅。厅当中一张台上陈列着一块重达几十斤的礼饼,上面用玻璃框罩着供人参观,墙壁上还挂有水墨彩画,内容是描绘工人制作礼饼的古老传统工艺。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