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云梯宫与“三奶”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一年,闽都大旱,稻禾枯焦,民不聊生。陈靖姑以怀孕之身,临坛施法,祈雨抗旱。忽遭妖蛇暗害,辞世归天。后人建古田临水宫以纪念。作为陈靖姑谊姐妹的林九娘、李三娘,在靖姑辞世后不久,皆因伤心过度,抑郁而终。

  元延祐年间(1314-1320年),朝廷分别勒封陈靖姑、林九娘、李三娘为慈靖夫人、淑靖夫人和三靖夫人,罗源人合称为“三奶夫人”。随着“三奶”信仰被广泛流传,到了明嘉靖时,“三奶夫人”被正式载入《正统道藏》一书。清乾隆四年(1739年),陈、林、李三姐妹被朝廷追封为“天仙圣母三位太后元君”。此后,“三奶”信仰更是被推向了一个新的文化高地。

  作为李三娘祖殿的云梯宫,位于罗源县中房镇东山村云梯自然村水尾,是陈靖姑的第三道场,也是陈靖姑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始建于唐贞元七年(791年)的云梯宫,原宫址位于现在宫殿右边的大石前,当时规模较小。五代时期,受闽王封赐三十六宫婆后,信士增多,开始扩建。宫址移至大石左侧,即现在宫殿右侧,初名福隆宫,主要供奉陈、林、李三位夫人及三十六宫婆。宋淳祐年间(1241-1252年),陈靖姑受朝廷勒封,香火鼎盛,当地信众再次扩建,宫址移至现在宫殿位置,规模与现在主殿相当。当时信士遍及罗源、古田、宁德各县,成为陈靖姑主要道场之一。

  据史料记载,云梯宫过去的宫殿旁建有百花桥,是人们求子的必经通道。人们若想生儿育女,得分别摘下一朵红花和一朵白花,再到主殿后堂领单只小布鞋回家,放女主人枕下睡三天。待来年如愿后,再带一双新鞋子前往还愿。当时,这里还是人们求神保胎、求签祈福的最好场所。

  据宫殿现存三块古碑中的《重修云梯宫序》记载:

  “尝按罗邑所载,自有宋淳祐间,有得闾山正法,行符咒水驱妖,以救全闽者如,天后三位元君是也。云梯圣迹现有倒枝之竹,至今常存,其地曾建庙宇,为母血食千秋,独是世远年湮,不知旧宇建自何年,成自何人。乃考诸残碑所见,询诸故者传闻,方知至正二年间,邑人参军赵仲明,为首鼎建,即名云梯宫,与西洋临水并列为三,此诚报德之至意也。厥后庙宇圮堙旧樾,吴姓全功德主、李姓募缘再建,迨康熙五十八年后被回禄。雍正十三年,里人复为草建,未底落成。迄今渐觉椽坏,非报德之道也。兹乾隆二十六年,辛巳岁,重上里庠生朱姓讳健,心怀报德,欲扩其垣墉,竣其栋宇,鼎力首事,鸠诸缘首募缘以建,同心协力,不避艰难,即于二月十三日起建,十月十六日落成。窃见规模广大,轮奂重新,真不亚西洋临水之宫矣。嗣是神恩普被锡名麟投玉燕介景福于无疆者,悉朱健之力也。今将缘首暨诸善信姓名乐输银两另碑为记,以志不朽云。

  进士外翰林候选儒学左堂丰上里 林梦松谨题

  乾隆二十八年腊月吉旦”

  从中不难看出,元至正二年(1342年),乡人赵仲明等在原有基础上鼎建,改名云梯宫。后因年久失修而坍塌,又由吴姓功德主和李姓募缘再修。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被大火烧毁,雍正十三年(1735年)再次重建,却不知何故,未能落成。现存的云梯宫为厚富村朱健等信士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募缘鼎力而建,是一座风格别致的清代建筑。

  建于乾隆年间正殿供案的花岗岩基座,造型完美,记载文字清晰可辨。神龛两旁有断裂的元青花瓷和完好的嘉庆香炉,宫殿硕大的圆木柱上有多幅道光、同治、光绪等年间名士题写的颂词楹联。

  历经数百年风雨的云梯宫,其总体建筑依然完好,与周围的红豆杉、柳杉、银杏等一批名贵古木,共同组成了乡人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扬“三奶”文化,云梯自然村于2014年成立了云梯宫修建理事会,按照“主宫为先、先见成效、总体规划、逐步实施”的修建思路,逐步把云梯宫打造成集民俗、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民间文化朝圣之地。

  如今,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的陈靖姑诞辰日,临近云梯宫的几十个村居群众,都会不约而同地到此进行“请香火”活动,再现了清道光《罗源县志》里“香火甚盛”之记载场面。而今,云梯宫及其大量的道教文化遗存,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海内外游客,特别是大批的台湾信士前来观瞻祭拜,成为连接两岸民众共同传播“三奶”文化的精神纽带。

作者:郑秀杰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