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从洪三桥到洪山桥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洪山桥位于福州老城西郊水陆要冲,跨越闽江北港洪江段,连接古代商航重镇洪塘港。宋时沿江两岸来往日频,福州太守程师孟倡建,先由船拼搭成浮桥,简称洪一桥、洪二桥、洪三桥,东接西禅渡口,西止洪塘阵坂,是闽江上最早的桥。

  到了明万历六年(1578)仅存洪三桥,福建巡抚庞尚鹏在原址改建石墩木梁桥,东接高安山麓,西与洪山相连。此后的一百多年里,桥也是多灾多难,六七次毁于水火,修修补补中“扶着拜堂”。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经各方努力集资,得以启动高规格的重建。抛石构筑横江水底护堤,铁锲固基缓水,大条石叠砌的桥墩26座,27孔,桥全长394.5米,历时四年才竣工。

  为避讳再而三的毁损,洪三桥改名为洪山桥。

  民国二十四年(1935),加高第27孔桥墩,以利行船。1956年,在“第一代”古桥的基础上改建为公路桥。1985年底,在近旁60米处,新建“第二代”钢混梁式桥。古桥拆除了桥面,保存了大部分桥墩,就是今天所看到的“断桥”(如图)。

  滔滔江水,娓娓诉说着洪山桥的百年故事——宋代大理学家朱熹在东门创办“紫阳书院”,为鼓山题写“天风海涛”等,往返必经洪三桥留下屐痕处处;相传明正德皇帝巡幸到此,曾慕名点尝洪江特产“红烧贴沙鱼”;冯梦龙《情史》中凄美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桥西,是诗人林鸿与红桥姑娘的伤心地;郁达夫在《闽游滴沥之六》中提及洪山桥,这座桥记录了他和王映霞在福州的幸福时光,俩人常泛江后拾级桥头的义心楼;1941年间,日机狂炸洪山桥,英勇的福州官兵踞险要顽强还击……

  洪山桥的每一次变化,都留下历史发展的烙印,以及许多与福州有关的人文记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