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青圃牌坊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作者:林依光

升平人瑞牌坊

  牌坊是封建社会崇高荣誉的象征,是统治者为表彰功臣名宦、贞洁节妇、寿翁名士、显赫世家而敕建的。通过朝廷下诏立牌坊,彰德行,沐皇恩,流芳百世,荣耀故里。

  古代牌坊分为御赐、恩荣、圣旨。在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有两处皇上恩准、由当地西井林氏家族建造的圣旨牌坊,至今仍保存完好。

  “贞寿”牌坊

  “贞寿”牌坊位于积善里北侧富山自然村的穆岭南麓,横亘于登岭古驿道上,为四柱三间石门型,正门通道上沿横嵌一扇“贞寿之门”阴刻字体,在四根方形石柱的正面和背面,镌刻着楹联四副:

  “□诰荷雨朝子孙昌宜造福成推贤□母;萱龄逾百箴富赀寿孝旌闾羅(罗)拜女汾阳”“为邦家况亦闾里荣绰揳增辉叟阙传;是善女人具寿者相笙匏续谱百年歌”“西井年坤灵五第提躬华表荣褒奖重第;南□□□宿百龄纪瑞房中乐奏寿人章”“□□信福人五代长承逢吉荫;春□□佳日六朝亲见太平年”。

  “贞寿”牌坊内门通距宽2.53米,石门扇高约8米。坊梁层框左石屏载有:“林本煖妻黄氏寿102岁”,右石屏落款为“闽县五品衔敕赠武略骑尉”。

  青圃村现年73岁的林良云证实:牌坊记载的“黄氏”系他的曾祖母,娘家傅筑村人,先祖虎丘黄氏。据介绍,他的曾祖父因积劳成疾,壮年早逝。曾祖母婉拒招夫入赘,且执意不再嫁,一个人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家第门庭。她终年受雇于村庄一带,替别人做针线女工,以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艰难地将林观澜(三子)等养大成人。据祖上流传的资料显示,“观澜(19世)为清武庠生,晋封朝议大夫。清光绪八年(1882年),其母得到皇帝的钦赐而‘恩奖建坊’,并‘赏给彩缎’。”

  “贞寿”牌坊是当地十分珍贵的历史遗存。可惜的是,该牌坊门额上刻有“圣旨”的石构件等物品后被人盗走。2007年,近30名村民自愿捐资近4万元,请人复制了被盗的石构件,恢复了“贞寿”牌坊的原貌。

  “升平人瑞”牌坊

  “升平人瑞”牌坊位于灵济宫西正门前沿约12米处,跨台阶而立,牌坊的结构、规格等更胜“贞寿”牌坊一筹。牌坊门间距宽3米左右,四根石柱外侧,增设前后双撑对称斜柱加固。

  牌坊门上有8幅图案,内容十分丰富:两只麒麟对视,与“福”“禄”二字相拥;“圣旨”两边盘龙环绕;正门是双狮戏球;七位寿翁聚会;八位官宦殿堂朝议;太监骑马送圣旨;老翁骑牛,家丁陪随;王母跨凤,宫女一旁侍候。此外,还有“松鹤延年”“梅鹊争春”“鹿竹平安”“双燕衔泥”等图,构思巧妙,栩栩如生。牌坊左右两侧刻有“闽县寿民林聿淇年百三岁立”“咸丰十年礼部题请奉旨建坊为”。

  “升平人瑞”牌坊建于咸丰十年(1860年)。1996年,经县文管委批准,青圃灵济宫管委会筹款,聘请莆田资深石匠,把“升平人瑞”牌坊从接官亭道头移到灵济宫。2003年,“升平人瑞”牌坊被列入县级文保单位。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