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话说五四运动时期的冰心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冰心,原名谢婉莹,原籍福建长乐县(今福州市长乐区)横岭村,清光绪二十六年闰八月十二日(1900年10月5日)生于福州隆普营一个具有爱国、维新思想的海军家庭。她父亲谢葆璋是海军,参加了中日甲午海战,后在山东烟台创办海军学校并出任校长,为早期海军建设献力。谢葆璋的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对冰心产生了一定影响,促使她在五四运动时期积极参加了学生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本文就此做个论述。

  (一)

  冰心自幼聪明好学,六七岁进入家塾当附读生,能把《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串成300余个故事,讲给弟妹们听。11岁,她看完了全部的“说部丛书”以及《西游记》《水浒传》等。1912年秋,她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

  1914年秋天,冰心在北京考入贝满女中(现北京市第166中学)。这是一所新型学校,位于灯市口公理会大院内西北角的曲尺形楼房里。教学内容完全借鉴欧美学校,与过去读四书五经的中国传统教育迥然不同。冰心就在这所学校里第一次接受了系统的科学教育。她在学校里勤奋读书,在社会上也积极参加爱国活动。

  1915年,日本军政府以帮助袁世凯称帝为诱饵,向他提出了变中国为日本殖民地的“二十一条”,袁世凯为尽快达到复辟帝制和登基做皇上的目的,同意接受“二十一条”。此事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冰心在父亲谢葆璋爱国思想的影响下,参加了爱国学生反日讨袁的示威游行和募捐活动。游行时,她和贝满女中的同学们一起,列队从灯市口一直步行到天安门西侧的中央公园(即现在的中山公园)。第一次亲身经历如此悲壮而伟大的场面,冰心开始为祖国的前途担忧。

  当时,正值中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如陈独秀、蔡元培、李大钊、鲁迅等人陆续从国外回到国内,他们立志要从青年的思想启蒙入手,开始向中国青年介绍外国进步的思想和文化,这对在贝满女中求学的冰心产生很大的影响。

  1918年8月,18岁的冰心以全班最高分从贝满女中毕业,升入了北京协和女子大学预科学医。冰心正是在这所大学里,迎来了五四运动。

  (二)

  1919年5月4日,北京3000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用白布或白纸做成的旗子,上面写着“打倒卖国贼”“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款”“拒绝签字巴黎和约”“抵制日货”“反对强权政治”等标语。他们一边高喊“外抗强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一边向围观的群众散发事先印好的传单。

  当时,19岁的冰心正在东交民巷东口的德国医院里照顾住院动手术的二弟,起初对社会上发生的这些事情并不知情。当一位来探视的亲戚把当天所发生事情的来龙去脉,原原本本地讲给冰心姐弟听后,冰心因而心潮澎湃。

  第二天一早,冰心把二弟安顿好后,就奔向学校。此时爱国思想的浪潮已经冲进了协和女大的校门,本来像修道院一样的校园,变成了集会活动场所。在这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冰心和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高涨,她们不怕军警的镇压,积极参加了社会活动。

  5月6日,以“尽学生天职谋国家之福利”为宗旨的学生联合会成立。接着,北京的女子大学和女校又联合成立了女学界联合会。协和女大也组织了自己的学生自治会,并加入北京女学界联合会。学生们经常聚集在校园里谈论国家大事,交流对时局的看法。当时,冰心因为擅长作文,被选为协和女大学生自治会的“文书”,并参加北京女学界联合会宣传股工作。冰心和同学们一起,三五成群地举着写有“抵制日货”的小旗,向市民发表演讲,挨门挨户地到商店里,劝说顾客和店家不要买卖日货。由于这些爱国学生的宣传,愈来愈多的商人们以罢市和抵制日货的方式,来支持学生们的爱国行动。

  为了慰问和援救被捕的同学,冰心和其他同学一起到处去募捐。在反动政府公然审讯爱国学生时,他们的行动实际上是向法院示威,抗议当局逮捕无辜的学生,要求立即释放。冰心还在《晨报》上发表了《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署名谢婉莹。这是她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其内容一方面记述了法庭斗争的始末,另一方面也是用事实呼吁公众主持正义和公道。这一篇文章,可以说是冰心迈出写作生涯的第一步。从此,她便开始用白话文写反帝反封建的文章,以小说描写当时的社会问题。

  在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中,北洋军阀政府对爱国学生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引起中国社会各阶层群众的愤怒。上海工人举行了总罢工,接着各大中城市的工人纷纷罢工,学生罢课,爱国商人罢市。在强大的压力面前,北洋军阀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6月10日,罢免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人的职务。6月28日,驻巴黎的中国专使也被迫拒签“巴黎和约”。五四爱国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冰心和同学们无不欢欣鼓舞。

  (三)

  在参加五四运动的同时,冰心也参加新文化运动。在五四运动中,各种新型报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里面有许多反帝反封建的文章论著,以及用白话写的小说、新诗、散文等。当时冰心阅读了《新青年》《新潮》《改造》等许多进步刊物,从中得到启发,开始了新文学的创作活动。她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思索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竭力探索人生的目的和意义。

  冰心在1919年8月至1920年间创作了《两个家庭》《斯人独憔悴》《去国》等一系列“问题小说”,多在《晨报》上发表。其中《两个家庭》是她发表的第一篇小说,并第一次以“冰心”为笔名。这篇文章成为她人生道路的转折点。冰心的作品多数涉及当时的社会问题,符合当时新文化运动的发展方向,因此深受社会上的重视和好评。

  1921年1月4日,由茅盾、周作人、郑振铎、许地山、瞿世英等12人发起的文学研究会于北京正式成立。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成立最早、影响最大的文学社团,是新文化运动的产物和组成部分。它的成立对于中国新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时,协和女子大学并入燕京大学,冰心在该校读书,以一个青年学生的身份加入了文学研究会。

  已经用“问题小说”为自己的创作开辟道路的冰心,之后又用散文和诗歌探索着人生的意义。她成为文学研究会会员之后,写了许多文章,分别在《小说月刊》《晨报》等刊物上发表。其中,散文《笑》叙事与抒情结合,情文相生,文采丰茂,成为现代散文史上第一篇引人注目的美文。《繁星》《春水》两本诗集则是开启了一代诗风,带出小诗运动。

  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正是中国旧文学走向新文学的交替时期,冰心在这期间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创造了各种形式的文学新作品,其中许多成果都具有开创性,可以说她是我国新文学运动的开拓者之一。

 

作者:肖忠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