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宋“六君子”之首 杨宏中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杨宏中(1176~1228),字充甫,号僩齐,侯官县三都澳岐(今闽侯南屿晓岐村)人,宋宁宗时列“六君子”之首。

  庆元元年(1195),博学多才、政论卓著的杨宏中被宁宗帝立为国子监生。朝中君臣谓其“杨太博”,名盛一时。

  淳熙年间,朝廷局势混乱。贤相宗室赵汝愚辅佐宁宗继承帝位,并重用名儒朱熹、彭龟年等贤达名士协理朝政,稳定局势。

  庆元元年,奸相韩侂胄窃弄权柄,结党营私,指使奸党李沐等人,制造谣言,以“广植伪学,党羽反叛俗尚”的罪名,诬陷赵汝愚,并上奏皇帝议罢赵汝愚之相职。此举引起了祭酒李祥、博士杨简的愤怒,上书抗议,欲解赵汝愚之危。然而,奏疏被奸党拒之殿外,无法上达宁宗帝。这气坏了杨宏中。他以太学生名义,伏阙进谏。昏愦的宁宗帝,却是非不分,准了韩侂胄的奏议,撤销了赵汝愚右相职务,把他贬谪往宁远军(广西容县)。赵汝愚在谪往宁远军途中被衡州守臣虐待暴死。

  杨宏中伸张正义,联络了京都闽籍太学生林仲麟(字景仲,宁德人)、徐范(字奕父,侯官人)、张道(字周甫,罗源人)、薛傅(字象夫,宁德人)、周端朝(字子静,宁德人)等人(世称“六君子”),上书痛陈曰:“自古国家祸乱之由,初非一道。惟小人中伤君子,其祸尤惨……小人得志,仇视正人,必欲空其兽类,然后可以肆行而无忌,于是人主孤立而社稷危矣。党锢敝汉,朋党乱唐,大率由此。元祐以来,邪正交攻,卒成靖康之变。臣子所不忍言,而陛下所不闻也……”“六君子”的上书,在当时京都争相传诵,百姓称快,奸党震慑。这也激怒了韩侂胄,韩贼将这六位正直君子分别遣送到安徽太平州(今当涂县)、浙江临安县等地进行编管(即交地方官管制)。国人为之不平,怨声载道,惊动了宁宗帝。后韩侂胄阴谋败露被诛,六人始被赦还京都。

  杨宏中获赦回京都后,于开禧元年(1205)登乙丑科毛自诚榜进士,任南剑州(今福建南平)教授。次年特迁一秩,宏中不肯拜受。后以余嵘、汪逵、赵彦橚推荐,累迁太学正任潭州(今长沙)通判。

  杨宏中在潭州任上,遇严重夏旱,田土龟裂,五谷无收,万民叫苦连天。宏中察民情恤民苦,紧急上疏朝廷,请求赈灾救民。谏官应武以私怨弹劾宏中。宏中被差知武冈军不服气,卒于潭州任上。

 

作者:柳振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