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名宦游琏:地方廉吏 国之干城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明代显宦游琏故居位于连江县凤城镇西南街中山路25号、27号,旧称三栋毗连,随着5个多世纪时光流逝,古宅早已褪去昔日雍容华贵的风采。

  名人故居 百年老宅

  游琏故居占地面积千余平方米,百余间老屋,原先后座有花园假山,曲径通幽,四时开常春之花,八节列佳木异卉,乃游琏致仕后退养之所。随着游氏后代人口增长,花园变成了住宅。据有关专家考证,25号正厅梁柱及游氏后裔学彪夫妇的卧室过廊等,属明代中期风格。尤以穿斗式拱横梁构架,梁架上镂空透雕典雅精致,松、菊、梅、竹及蝙蝠造型生动,雕刻精巧细腻,堪称木构件杰作。门厅宽3.85米,高4米,进深10.35米;埕街(天井)宽16.65米,深4.6米。27号明代建筑消退让位给清代建筑风格,也仅剩前后两进院落。大厅右侧设置游氏宗祠办公室,门联“柳色明青琐 花香入紫薇”,原先镌刻于游氏宗祠及27号院落大门正中。此楹联典出唐边塞诗人岑参写的《西掖省即事》:“西掖重云开曙晖,北山疏雨点朝衣。千门柳色连青琐,三殿花香入紫薇。平明端笏陪鹓列,薄暮垂鞭信马归。官拙自悲头白尽,不如岩下偃荆扉。”希冀游家子孙科甲联芳,位列朝班,光大门楣,年老致仕归家,含饴弄孙,造福桑梓。

  游姓郡望河北广平,唐天宝十四载安史之乱后,游氏衣冠南渡,其中一支迁连,游琏为迁连六世祖。游琏故居在明清两代以石牌坊闻名。清乾隆版、民国版《连江县志》卷十四“选举”载:“世登进士坊,在万石铺大街。明正德间(1506—1520),为进士游义生、游琏同建。”昔日的牌坊,巍峨而厚重,左右对称的狮子,威武雄壮,四柱三门式造型,洋溢着浓重的民族气息,牌坊高达8.8米,面宽7.6米,中屏装有长方形大石匾,刻写“圣旨”“恩荣”4个大字,惜毁于“文革”。

  地方廉吏 国之干城

  这栋老宅的始祖游琏(1487—1566),字世重,号少石,连江县宁善乡钦平下里万石铺(今凤城镇西南街)人。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进士及第,历官江西新建知县、南京户部主事、员外郎中、山东登州知府、海南兵备副使、江西布政司参政等。

  游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博“地方廉吏,国之干城”之誉。他在登州(今山东蓬莱市)任知府6年,招集流民,开仓赈灾,治病除疫,修缮学宫,兴文育才,平冤惩贪,重修蓬莱阁,御史赞他与宋代任登州太守之苏轼相媲美。在海南平叛治乱,百姓树《平黎之碑》,建生祠以记其功。在江西布政司任上,培育人才,尤以超拔山东举子戚继光而名留青史。

  游琏博学多闻,与吴文华、王德溢、陈第、陈坦、孙用有连邑“六才子”之称。

  蓬莱阁避风亭南墙嵌游琏“观海市和坡翁韵”诗匾。《全闽诗录》卷二刊载游琏诗3首,其一《辛亥擢守登州……次壁间韵》五言律诗:“帘疏清暑气,花静客来时。夜柏环青璋,严藤袅翠丝。诗成山鸟下,心远野云迟。采药归来否?松间觅道师。”诗风清新淡雅,颇得唐人三昧。

  戚公造访 桑梓之光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五月初二日,抗倭名将、福建副总兵戚继光率军水陆会剿,采用陈第平倭策,全歼倭寇400余人,救出被掳百姓2000余人,捣平倭巢。马鼻大捷后,邑人在西关外观音阁立《戚元戎破倭纪功碑》。

  五月初四日,戚公移师连江,一身戎装造访游琏府邸,这是游琏宅第最热闹、最荣耀的一天。凤城百姓扶老携幼,争相在万石街(西南街)一睹名将风姿。游琏去世后,戚公捐资于游琏墓前建“春雨亭”,时称“小湾墓亭”,现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戚公以门生兼子侄身份膜拜游琏,笔者垂髫时聆听先辈游凌沧老先生讲述游琏与戚继光的故事。

  戚公六世祖追随朱元璋打天下。大明王朝建立后,论功行赏,朱元璋封其为世袭登州都卫指挥使(从三品),至戚继光时已袭封六代。戚继光17岁承袭父职,但他是个有志青年,文武双全,遂移学籍于江西省高安县,以童生(秀才)身份参与乡试考中举人。高安童生大哗,惧戚公占其名额(乡试江西全省仅50名),时游琏升任江西布政司参政主持秋闱,上奏朝廷,为戚继光特批一名额,且亲到高安当众宣示。此科秋闱,戚公以优异成绩中式。到福建剿倭前,戚母对他言道:“此行须拜访游公,他是你获取功名的恩人。”于是发生了前述之一幕,戚公与游琏的情谊在连邑传为佳话。

  游琏才华横溢,流传至今的鸿篇巨制有:《海道经》《蓬莱集》《平黎集》《东行稿》《南行稿》《少石文集·六卷》等。

 

作者:吴用耕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