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侨批档案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举办的“历史中的女性”线上展览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为庆祝这一重要节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推出“历史中的女性”(Women in History)线上展览。福建省档案馆积极参与并选送部分馆藏侨批档案参展,这批展品反映了中国东南沿海侨乡女性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作用和历史记忆。该线上展览同时在3月9日举办的亚太地区“Together for Peace (T4P)”网络研讨会上进行宣传。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于2020年在世界记忆项目下发起“历史中的女性”线上展览及数据库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整理挖掘世界记忆遗产中与女性历史故事相关的档案文献,进一步提升人们对文献遗产的保护意识,以促进性别平等。展览及数据库将分享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各地区办事处,以及与曼谷办事处有联系的博物馆、档案馆等。

  历史上,中国东南沿海大批的青壮年男性离开家乡到海外谋生,“男人出洋,妇女在家”成为当时侨乡华侨家庭的一种普遍现象。留在家乡的妻子则替代丈夫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在奉养双亲、子女教育、维系邻里家族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凸显了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