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刚刚闭幕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也强调了档案安全工作,要求各级档案部门筑牢安全屏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对于档案部门而言,越是年终岁末,越要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万不可有须臾的放松。

    档案安全工作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的重大火灾,到近年来各地多发的自然灾害,一次又一次地给档案安全敲响了警钟。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吸取国内外重大安全事故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抓好档案安全工作,进一步织牢织密档案安全防护网,坚决杜绝各类影响档案安全的事故隐患。

    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近年来关于确保档案安全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以及新修订的档案法中关于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更加深刻认识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工作。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档案安全的监管责任,各级各类档案馆(室)、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档案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要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风险管控。事故总藏于大意,祸患常积于忽微。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节前组织开展档案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各级各类档案馆(室)要仔细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从思想认识到规章制度,从工作流程到工作场所,从档案实体管理到档案信息管理,一项不落地对档案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坚决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风险,切实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护体系。

    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假期值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完善的应急预案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定期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执行能力。应建立完善节日期间值班制度,合理调配值班力量,强化岗位责任制,切实做到档案库房、机房等点位全天候有专人值守,相关处室和责任人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如遇险情能迅速应对和有效处置。

    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专项巡查等形式加大档案安全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坚持监督检查与督促整改并重,对发现的问题要设定整改时限,抓好督促整改落实,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发生重大档案安全事故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要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对发生档案安全事故后,不采取抢救措施或者隐瞒不报、拒绝调查的单位或相关责任人要依法给予处分,使档案监督检查工作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档案法的权威得到充分彰显,切实做到依法治档、违法必究。

    安全重于泰山。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档案安全管理,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信息、设施设备及人员的绝对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氛围。

 

本报评论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8日 总第3630期 第二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