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在广东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日前,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广东省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五邑大学主办的“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在广东江门市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广东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广东省侨办巡视员汤泗昌,广东省侨联戴文威副主席、福建省档案馆巡视员林真等华侨界、档案界、文博界、学术界以及民间收藏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对研究侨批文化、弘扬华侨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侨批保护与研究提出了新的指引和新的要求。举办“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华侨精神的重要举措。 

  华侨精神可以概括为热爱祖国、情系故里的家国怀,吃苦耐劳、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笃诚守信、讲义修睦的高尚品德,融通中外、博采众长的人文特质,在新时代要讲好侨批中的爱国爱乡故事、拼搏奋斗故事、文化传承故事、民心相通故事,弘扬华侨精神,推动新时代侨批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档案馆黄菊艳副馆长、福建省档案馆林真巡视员分别总结了广东福建两省从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尤其是2013年以来,在抢救整理、政府立法、科学研究、文宣出版以及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系列重要成果,并对新时代侨批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举措进行了阐述。 

  来自北京、广东、福建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侨批文化的研究目标、研究路径、研究方法提出了新的思路。代表们一致认为:侨批不仅是中国华侨华人和侨乡的珍贵遗产,也是近现代以来国际移民书信遗产的重要组成分,进一步引入多学科研究方法并放在全球视野下进行研究,对总结宣传中国精神,凝聚包括广大华人华侨在内的广泛力量,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义。 

  据悉,侨批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又称“银信” 。侨批广泛分布在广东潮汕侨乡、五邑侨乡、梅州侨乡和福建泉(州)漳(州)厦(门)侨乡,以及海南侨乡,是华侨华人历史、中外友好交流的重要记录和见证,饱含着华侨华人念祖爱乡、拼搏进取、诚信守诺的精神。2013年 “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批准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记忆遗产,受到全人类的保护。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