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云南 探索将档案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档案局根据财政和审计部门的要求,将征集进馆的档案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档案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对档案部门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财政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及相关文件要求将档案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但由于档案载体多样、计量单位复杂、价值估量较为困难等原因,将档案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做法在全国各地尚处于摸索阶段。

    云南省档案局在将档案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实践中采取了4项举措。一是先将征购进馆的各种门类档案登记造册;二是对这些档案进行入库前的整理,编制馆藏档案编号,然后填制固定资产管理卡片,标明资产名称、编号、计量单位、价格、资产类别等;三是将固定资产管理卡片载录信息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并将固定资产账与会计账无缝衔接,做到账卡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四是逐步将馆藏档案全部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31日 总第362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