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宁波市:推进馆校教学合作 打造思政教学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档案馆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思政课现场教学基地仪式在宁波市档案馆举行,市档案馆副馆长詹锐、征集编研处处长仇伟国、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等,思政教师代表及现场教学兼职导师、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叶小湖出席协议签字和授牌仪式,并共同就加强馆校合作,全面打造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现场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共建仪式上,詹锐介绍了档案馆展览陈列及档案文化宣传教育情况,强调档案馆作为保存历史文化、红色记忆、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场所,一直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守望地方记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希望与高校共建思政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强化与高校育人资源共享,使大学生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促进宁波文化、宁波气质、宁波精神的传承发扬。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介绍了学生思想政治教学情况,指出学校要长期立足宁波、服务宁波,在思政课建设推进过程中要汲取宁波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革命斗争、改革开放和社会生动实践等要素,市档案馆藏有大量丰富珍贵的“共和国记忆”“宁波记忆”,是校园外生动的思政课堂。双方表示将加强馆校资源共享、工作对接,拓展完善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不断丰富教学载体和形式,合力打造好具有实践性、亲和力和获得感的思政教学基地。 

    近年来,宁波市档案馆积极拓展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加强与党史部门等合作,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通过举办档案展览、档案讲座、档案编研与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吸引莘莘学子走进档案馆,了解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感悟初心使命,开展思政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宁波市档案馆目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全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