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重庆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今年国际档案日,国家档案局确定宣传活动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国家有部署,重庆有行动。但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面对公众差异化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渠道,奉上特有的档案文化大餐?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多元表达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如何借助宣传活动,更持久地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问的虽是一件件具体的事,谋的却是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大局。 

一张路线图拧紧一股绳 

    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高度重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亲自审定《2020年全市档案宣传工作要点》,明确要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基调,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宣传档案部门服务中心工作、提升档案治理能力的探索实践。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龚建海进一步要求重庆市档案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立足重庆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举全市档案系统之力,从长效入手、从细处部署,策划组织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各方需求的宣传活动。 

    经认真研究,市档案局制定了国际档案日活动方案,绘制了方向明确、责任明晰的行动路线图:活动时间从6月开始至10月结束,通过统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文化传媒机构,构建网上网下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加、档案部门和行业档案协作组联动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格局;以精心打造、有序推进主题征文、在线答题、专题讲座、档案馆开放日、现场观摩、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为抓手,积势蓄势谋势,持续传递档案声音,贯通档案法治建设、档案资源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坚决避免“宣传启动、业务止步”“时间一过、就此打住”。同时,市档案局印发活动方案,要求各区县档案部门,以及医疗卫生、高等院校、国有企业3大行业档案协作组结合自身实际“按图索骥”,比照方案内容和时间节点认真筹备、同向发力;在“云课堂”连续开设2期课程,就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策划、组织、推进等进行在线指导,准确传达要求,及时吸纳合理建议。 

一套组合拳激发新效能 

    6月5日,市档案局与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医疗卫生档案协作组新冠肺炎疫情资料收集归档专题讲座,为国际档案日的到来营造氛围。6月8日,市档案局依托市直机关党工委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每日一课”栏目连续3天推送档案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为线上宣传预热升温。6月9日,按照市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国网重庆电力公司举办电力行业档案管理劳动竞赛、西南大学举办高校档案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分别代表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正式拉开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序幕。同日,全市各区县档案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同步推出档案展览、现场咨询、专题讲座等宣传活动,掀起国际档案日宣传高潮。 

    6月18日,重庆直辖23周年之际,市档案局因势利导,将国际档案日活动引向深入:首次推出由市档案局、市文化旅游委、市档案馆、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共同主办的“镜遇美好重庆”主题宣传活动;首次全程依托重庆广电集团官方APP和广播电台,开展网上和“空中”融合宣传;首次集合档案音画故事展播、档案在线征集、在线游戏互动、云端档案展览等形式,提供“视觉+听觉”的立体宣传体验;首次持续近4个月开展渐进式宣传,增强活动影响力。随着第一阶段45个档案故事的陆续推出,网络点击浏览量稳步攀升,两周时间便突破55万,征集到照片400余张,网友评价“以创新的视觉,把‘档案’做成了‘文化’”“为重庆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文化之美添彩”“让重庆人自信、为重庆发展助力,让重庆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近一个月内,全市共举办专题展览25个,举办开放日活动12场,推出专题讲座16期,组织线下集中宣传活动29场,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策划融媒体线上宣传活动15个,线上线下共计60万余人参与,档案再次走到群众眼前和身边。 

一条共建路迈向新业态 

    在市档案局的引领下,今年区县档案局、档案馆全部采取了局馆联合、局馆联动的方式策划组织宣传活动;近三分之二的区县档案部门与地方融媒中心合作,探索档案“触网”“触屏”宣传新方式;近一半的区县主动会同扶贫部门等策划主题鲜明的“档案见证”系列活动;个别区县档案部门还主动在档案文创产品上动脑筋,形成前所未有的生动局面。特别是由市档案局牵头主办的“镜遇美好重庆”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部署,选择了10个有代表性的区县和单位,集聚了档案、文旅、媒体多方资源,通过“档案+文旅”宣传助力重庆文旅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档案力量。 

    如此之高的公众评价和“亮眼”的客观数据,背后是档案自身价值的集聚和充分展示,是重庆市档案部门运用“党管档案”的体制优势,集阵宣传、抱团造势,以“档案+各行各业”的新视角,协同更多行业主管部门、文化传媒机构等,为档案宣传拓展的新业态。这显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或一般的多项连加,而是档案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而档案自身的动能也在“聚”和“赋”的过程中得到激活和释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7日 总第355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