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更好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湖南省档案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档案力量。

    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中铭记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红色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形成的独特标识,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必须代代传承,不断将其发扬光大。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档案部门践行使命初心的具体表现。立足红色档案资源实际,湖南省档案馆把红色档案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资源,把挖掘、传承、阐释红色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变档案资源库为红色基因库、红色精神库,不断丰富红色精神的价值谱系。

    围绕主题教育,湖南省档案馆策划了“不忘初心、红色传承档案文献展”“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等红色档案展览,为展出的每一件红色档案制作二维码,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获得网上档案解说词、历史背景解读等信息,还可以进行互动,让红色档案“活”起来;与《湖南日报》合作,开辟“回望初心——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与主题教育同步,连载近20个红色档案故事,在“新湖南APP”上推出10多个红色档案和革命故事视频,通过解读原始档案、采访烈士后代、邀请专家解读、网上互动交流等方式,让红色故事浸润人心;在湖南档案信息网、湖湘档案微信公众号开辟主题教育专题,让红色档案触手可及,让红色血脉绵延不断。

    在突出政治机关本色中淬炼初心使命 

    今年以来,省档案馆编印了《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讲话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读本》,已开展的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进行,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求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政治定力,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上。

    在机构改革中,湖南省档案馆归口省委办公厅管理,对政治站位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全体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长期以来,全馆坚持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作为加强档案部门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经常开展形势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抓落实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统筹谋划、调查研究、贯彻执行的能力。

    在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从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指出了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全省档案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将档案馆服务能力提升作为检验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手段,推动档案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要围绕中心,提高档案“三服务”工作力度。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一带一部”“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主题教育等方面做好档案信息资政服务,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超前思考、提前谋划,抓好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互联网+政务”等社会发展重要领域档案工作;加强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推进档案利用与网络技术深度融合,推动档案公共服务便捷化、智能化、均等化。

    要突出重点,拓展档案资源开发深度。要以深化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着力建设覆盖全面、馆藏丰富、结构优化、安全高效的红色档案资源体系;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湖南故事;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策划出版《湖南档案馆馆藏红色文献选萃》《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资料选录》《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等系列图书;举办“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着力提升红色档案文化资源的渗透力、辐射力、影响力。

    要立足长远,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厚度。要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聚焦基础业务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把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抓实抓细;切实把档案信息化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坚定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主动融入全省信息化建设大局,加快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抓好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实施;加强资源平台建设,坚持“抓整合、促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省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坚持开展档案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强化忧患思维,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把档案安全要求贯穿档案库房管理、档案利用、数字化扫描、档案保护修复全过程。

    要严管厚爱,提升档案人才培养温度。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实在实干实绩”的风向标,灵活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健全激励机制,真正让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持续推进档案人才梯队建设,着力解决人才断档、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创新干部培训工作,改进培训方式,拓展培训渠道,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在档案部门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创造平台和条件,鼓励全体档案工作者埋头苦干、钻研业务、磨练技能,培养业务精专、默默奉献的新时代档案工匠,让档案部门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不断发展。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使命职责,以只争朝夕的气魄、昂扬向上的姿态抓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将档案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体现在高质量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牢牢熔铸于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实践中。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馆长 叶建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4日 总第344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