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 “定制式”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前不久,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走进浦东软件园,通过接受现场咨询、布置宣传展板、举办培训讲座、推广档案编研成果等多种形式,对园区内企业开展“定制式”档案普法及档案文化宣传,开启了一场档案“软实力”与软件“硬科技”的美妙相遇。

    今年以来,区档案局根据“七五”普法计划中有关加强非公组织档案法治宣传的安排,以及“大调研”中收集到的非公企业对档案业务指导的实际需求,在张江、临港等科创中心重点承载区试点“定制式”档案普法及档案文化宣传,首站设在浦东软件园。针对园区内企业数量多、类型复杂、业务指导需求迫切、员工相关知识欠缺的现状,双方商议决定,“量身打造”具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填补园区内企业及员工在档案和档案工作相关知识方面的空缺。活动筹备过程历时1个月,从现场选址到宣传品准备,从展板框架到利用实例编写,从现场讲授重点到培训人员范围,每个细节和流程均一一对接确定。

    活动当天,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精彩纷呈,企业员工参与热情高涨。在档案普法宣传咨询点,区档案局工作人员向企业员工们送上《企业档案管理“十问十答”》宣传折页,并结合现场展板向他们介绍企业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任务和要求;在多功能厅内,面向多家企业档案工作人员举办的企业档案业务工作宣讲会座无虚席,大家边听边记、认真聆听,还踊跃发言提问;在“峥嵘七十年 浦东绘传奇——纪念浦东解放70周年档案史料展”展区,员工们纷纷驻足观看,并翻阅《浦东相册》《浦东映像》等档案编研成果。

    此次宣传活动在园区企业和员工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参与者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今天享受到了一场档案宣传的盛宴,第一次感觉离档案工作这么近!”“这种把档案宣传送到企业家门口的服务真是太好了!”“作为90后的年轻人,之前只是对浦东开发开放略有了解,参观完‘纪念浦东解放70周年档案史料展’后,对浦东70年的历史有了详细的了解,感受到了档案文化的巨大魅力!”“看了展览、画册中展示的城市面貌和人民生活发展变迁,为自己在创新要素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张江工作而倍感自豪!”

    开展“定制式”档案普法及档案文化宣传活动是区档案局主动服务大局、服务企业、优化档案宣传模式的又一次新尝试。通过针对性、立体化、系统性的宣传,区档案局将档案工作的法规政策、业务标准传达到非公企业,将档案文化产品送到企业“家门口”,起到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企业加强档案工作,提升企业管理“软实力”和从业人员档案意识的作用,也激发了青年一代了解浦东、热爱浦东、积极投身于浦东改革发展的使命感。下一步,区档案局还将围绕持续推进“定制式”档案普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创新宣传形式,把档案法治知识、档案业务知识和档案文化产品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拓展档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31日 总第3443期 第二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