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在济南开展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前不久,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成果展”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档案馆、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

    王忠林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新中国工业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对于弘扬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传承发扬工业发展红色基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举办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既是一次对我国工业发展史的深情回顾,更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再教育、“中国自信”的再提升。我们一定要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健、更坚实。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济南工业和信息化成果展,既是一次济南工业发展成就的全面展示,更是一次创新发展的再教育、奋斗精神的再提升。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把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爬坡过坎的关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全力打造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通过“泉城干部大学堂”的形式为济南市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的讲座。讲座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从“一穷二白”到“航天大国”再到“航天强国”的光辉历程,激励济南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创业热情,积极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先机,大力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再铸新时代“济南工业”新辉煌,为济南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展览设“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成果展”两大展区。其中,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区共展出了包括档案、文献、照片、实物等1300多件展品;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成果展区重点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创造的70个“第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9日 总第3423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