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苏省张家港市深入推进家庭建档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档案局围绕“大档案”发展战略,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为中心,以培养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目标,深入推进家庭建档工作。目前,全市建档家庭已达1万多户,一批示范户被命名为“家庭档案馆”,家庭建档在张家港市已蔚然成风。

多措并举 立足长远 

    因势利导,找准工作切入点。张家港是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市档案局充分借助这一文明品牌优势,将家庭建档有效融入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以来,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开展了“建立家庭档案、传承文明家风”“建立非遗传承人档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好人、模范档案,弘扬社会正气”等主题活动,将家庭建档活动全面铺开。

    健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档案局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将家庭建档纳入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并作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内容;通过评比、表彰、展示、宣讲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家庭建档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规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家庭建档活动,建立全市家庭档案数据库和交流群,及时指导,保证建档的完整性、连续性;成立市档案学会家庭档案分会,使之成为家庭档案展示的窗口、交流的平台和学术研讨的基地;利用家庭档案分会的力量,组织申报课题,加强对家庭档案的规范化研究。“建立家庭档案、传承社会文明”“家庭建档惠民工程”等项目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党建服务项目,“建立非遗传承人档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二等奖。

    服务先行,促进建档规范化。市档案局根据家庭档案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制定了家庭档案分类大纲;简化建档程序,提出做到“有装具、有实体、有目录、有珍贵档案数据”即可,使家庭建档既符合档案工作的规律要求,又贴近百姓生活;编写了《家庭建档手册》《未成年人成长档案手册》,制作教学片《家庭档案整理》;以全市专职、兼职档案员为基础,不断吸纳家庭建档热心人士,形成了一支多元化的家庭建档志愿者服务团队,一批家庭建档先行者、示范户成为其中的骨干力量,通过宣传、咨询、指导等方式,让档案走进更多家庭,让更多家庭从家庭建档中受益。

高点站位 创新突破 

    随着家庭建档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市档案工作正以前所未有的亲民形象走进寻常百姓家。全民建档的背后,是档案部门社会知名度的日益提升,是社会档案资源的进一步丰富,是国家记忆中平民意识的增强,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

    守护记忆,弘扬家风。在开展家庭建档过程中,市档案局将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家训作为家庭建档的重要内容。一些反映祖辈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的家谱、自传,反映父辈不畏清贫、勤俭持家的日记、账本,以及体现职业道德的工作手记、奖章等,都成为家庭建档材料收集的重点。

    留住记忆,记录文化。2016年,市档案局将家庭建档和非遗传承相结合,为全市48位非遗传承人建立家庭档案,并以区镇为单位,建立非遗传承人档案专题数据库,将反映非遗传承人主要传承作品等为主体的文字、照片、视频、口述档案等建立了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区域文化提供有效保障。

    讲好故事,弘扬正气。市档案局开展全市“十佳好人”“道德模范”家庭建档工作,全市近百名“好人”“模范”都建立了家庭档案,档案资料总量达一万多件,并进行集中展示,通过挖掘这些先进群体的档案资源,弘扬社会正气,在全市上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下一步,将完成全市各类“好人”“模范”建档全覆盖和专题数据库建设,为“好人”“模范”实行精准服务。

    留住乡愁,凝聚乡情。市档案局通过档案“进村入户”,传递文明乡风。南丰镇33户农民集体建档,成为“农户家庭档案示范组”,受到国家档案局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为使家庭档案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将继续培育乡村家庭档案馆,并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组织参与名人档案征集、乡音建档、“百村万户”口述档案采集及乡村记忆影像工程的拍摄等工作,不断丰富农户家庭档案的内容与形式。

    不忘初心,真情融入。家庭档案见证老党员的人生风范,通过一件件特色鲜明的“红色档案”,将老党员的先进事迹永久保存,使历史故事得到传播、革命精神得到延续、党员信念得到深化;以乐余镇为试点开展未成年人建档试点活动,高标准建成一批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在记录孩子成长轨迹、提升道德修养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家庭记忆库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市档案局认真开展《档案法》和加强民间文化保护的宣传工作,倡导和引导公民收集、保管和利用好自己的家庭档案;开展家庭档案的现状调查,将其中具有重要历史凭证作用或年代久远的家庭档案记录下来,指导各区、各部门开展家庭档案数据库建设,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启动家庭档案保护工程,对一些散存在民间的具有时代精神和历史价值的家庭档案,通过引导捐赠、征集、寄存等方式,不断丰富全市档案资源。

    名人档案入藏档案馆。中国科学院院士童秉纲等38位名人档案被征集进馆,为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地方语言文字研究学者、书画研究会会长以及中国两院院士等家庭档案已入藏档案馆百姓档案全宗,从微观上真实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民间珍贵档案被征集进馆。随着家庭建档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批民间珍贵档案也纷纷“亮相”,市档案馆及时掌握信息,将散落在个人手中的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一批反映全市重大事件、人物、建筑、街景、宗教、民俗等的老照片和一批家谱、老票据被征集进馆;华罗庚院士给徐利治先生的亲笔信等珍贵信函被征集进馆。这些弥足珍贵的家庭记忆,为全市档案资源注入新的内容。

挖掘家庭档案内涵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家风家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档案局联合新闻媒体开辟家庭档案文化专栏,开展“档案中的家风”宣传报道活动,引导全市家庭弘扬、践行好家风好家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同时充分借助新媒体,通过档案微信公众号推送家风故事。

    讲好历史故事,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市档案局充分利用国际档案日、文化遗产日等集中展示非遗档案和民间珍贵档案,让广大市民参与到民间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之中;深度挖掘家庭档案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等资源,围绕家风家训、非遗文化、民间艺术、方言语音、影像记忆等,推出档案编研成果,举办各类展览,讲好家庭档案中的故事。

    传承党建记忆,助力从严治党。市档案局挖掘家庭档案中所蕴含的价值,打造名人档案文献展,把档案文化阵地建设成为党员干部获得精神动力的源泉。展览展示了101位名人的风采,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立家庭档案已成为一种文化时尚,成为社会文明的标志。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呼唤时代新家风中,市档案局将切实把这项根植于百姓、惠民于百姓、服务于百姓的文化工程做细做实做好,将家庭建档打造成为张家港档案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2日 总第3363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