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福建 推进档案馆项目建设和社区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前不久,福建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暨社区档案工作现场会在泉州市召开。

    会议通报了全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一是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反映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支持。二是强化档案馆建筑功能与设计评审,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和“五位一体”功能要求,超前谋划,规范设计。三是加强对各项目建设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督促各地规范做好项目实施。四是夯实档案馆各项基础业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三个体系”和“五位一体”功能建设,实现档案馆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五是建设“档案工匠”和“档案专家”两支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倡导“激情、和谐、规范、快捷”的工作作风,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会议对泉州市城市社区档案管理示范项目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立足各地实际,打造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城市社区档案资源体系,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会议强调,档案部门要强化意识、提升站位,主动对接当地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将社区档案工作纳入社区建设规划及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内容;注重均衡、全面发展,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逐步全面铺开;创新手段、做实服务,按照《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要求,有效整合和挖掘室藏档案信息资源,优先开展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资源的数字化工作;立足特色、提升品位,按照个性化建档原则,积极探索社区档案服务古城保护和新城建设、服务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依法治档、强化监管,进一步树立安全管理意识,健全各项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完善软硬件设施设备,为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上,泉州市、厦门市、鼓楼区等6个档案部门的代表以及军门、岭下、新峰等5个社区的代表分别作社区档案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泉州市新峰社区、梅峰社区、城东社区“社区档案管理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档案部门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负责人,省民政厅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8日 总第3329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