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广东珠海 连续四年用智慧档案馆系统辅助鉴定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局馆开展第十五批馆藏1988年度文书档案鉴定开放工作,这是2015年以来,该馆连续4年使用智慧档案馆的档案鉴定开放管理系统辅助开展鉴定工作。

    为规范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市档案局馆大胆探索,在2015年创建成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后,通过数字档案馆系统研发了档案鉴定开放管理系统,实现了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全流程“线上”操作,大大提升了鉴定开放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近年来,在档案鉴定开放管理系统辅助下,市档案馆共鉴定档案9万余件,开放档案6520件,内容涵盖全市民生、教育、工业、农业等领域,不仅为群众解决落实政策、享受待遇等切身问题提供了有效凭证,而且为社会各界了解和研究珠海历史面貌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推进档案鉴定开放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市档案局馆不断总结经验、规范流程、完善监管。市档案局馆强化档案鉴定开放规范管理,专门设置档案鉴定专用设备及场所,实施24小时全天候视频监控,严禁工作人员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及文具纸张进出工作场所,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签订保密安全责任书,实行“岗前培训”“一周一检”等措施,严格限制参与鉴定初审的工作人员权限,工作人员在初审时只能在“线上”审阅、著录该批次的档案数据。此外,市档案局馆严密规范鉴定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初审、复审、征求档案形成单位意见、鉴定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鉴定结果报批等流程,层层审核、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确保开放档案鉴定的质量。

    市档案局馆将深入推进智慧档案馆平台相关业务子系统模块的完善和应用,以智慧信息技术发展为引领,推动各项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2日 总第3287期 第二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