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青年档案干部“三知三明”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古希腊阿波罗神殿的石柱上刻着先贤苏格拉底的警世名言“认识你自己”;《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些流传百世的名句均强调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认识自我,才能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方法。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档案干部尤其是近年新进馆人员的成长、成才,使之更好、更快地适应新时代浦东档案事业发展,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组织青年档案干部开展了一次意在“了解自己、明确方向”的“三知三明”专题活动。

一个火花,撞出一台好戏 

    “哇,原来我们馆里有这么多宝贝!”前不久,在一次接待参观中,浦东新区档案局馆2017年招录的年轻干部、党政办的黄煜以随行摄影人的机会,第一次较为完整地走了一遍从档案库房、技术用房到公共服务、文化展示空间的参观路线。一进库房,她就被眼前的“宝贝”惊呆了,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这个“火花”立即被党政办主任齐立勇捕捉到,“我们每年要接待800人次参观,但我们自己的同志,尤其是年轻干部绝大多数从未进过库房,没有接触过档案,这不利于档案工作的传承与发展。必须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了解家底,对单位的发展史和工作特色有个全面了解。”

    年轻一代是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2015年以来,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通过公务员公开招录、遴选等方式录用青年档案干部13名,13名青年干部或来自高校文史哲、新闻、计算机等专业,或是部队军转干部,均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工作热情,为浦东档案事业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

    但是,这些青年干部在此前均无档案方面的教育或工作经历。“什么是智慧型档案馆?”“缩微技术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还有优势吗?”“馆库里究竟有些什么宝贝?”在平时的工作交流中,大家发现,这些我们常挂在嘴边、彰显着浦东档案特色与亮点的工作,青年档案干部虽引以为傲,却说不出个所以然。如何让青年干部更好地适应档案工作的要求,使他们的一腔热血和才能抱负有效施展出来?这是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领导一直关注关心的问题。

    举办一次专门针对青年档案干部的参观学习活动,这个想法经党政办提议后,引起热烈响应,得到了局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决定由党政办与团支部联合举办。

    在党政办的指导下,团支部几经打磨,最终确立了“三知三明”的活动主题。一知家底,知档案局馆的技术、设备与馆藏资源的家底;二知历史,知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及大浦东的历史;三知传承,传承浦东档案传统技艺、工匠精神和创新品质;其后,再明确做好工作的态度、责任与方向。为强化活动效果,促进青年干部自主思考,活动采用“上午参观+下午座谈”的形式进行,参观是为了让青年档案干部对局馆工作有直观的认识,知悉家底;座谈则是让青年干部与前辈交流对话,更加深刻地了解档案局馆历史,认识档案工作的特点和价值。

一场参观,激发诸多感悟 

    活动方案推出后,得到了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青年档案干部兴趣盎然。

    活动当天,13名青年档案干部准时集合。在党政办张锦红老师的带领下,一场深度的“自我发现”之旅正式启航。10个参观点位,满满当当两个半小时,囊括了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所有的特色、重点工作及技术区域。

    在档案利用窗口,有青年干部提问:“我当年用军官证登记结婚,现在用身份证在民生档案智慧服务终端上能查婚姻档案吗?”别看这个小问题,却像一把秘钥打开了档案利用这个“魔盒”,揭示了档案利用工作背后的诸多逻辑与多项技术。

    民生档案智慧服务终端通过身份证验证技术和人脸交叉识别技术实现了民生档案的自助查询,运用电子签章技术保障了自助打印档案的法律效力,通过二维码技术实现了秒速验伪,扎实的数字化基础保障了档案的自助利用。目前,民生档案智慧服务终端放置在市民中心、房产交易中心等档案利用率较高的办事场所,省去了百姓到档案馆的这一趟路。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并不满足于线下的就近查档,更是利用近年方兴未艾的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借助网盘加密传输技术,开发线上远程查档,不断拓展远程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档案远程利用量已占总量的37.9%。

    “早就听说我们馆的缩微技术走在行业前列,但到底什么是缩微,我始终不太清楚。”带着问题,青年干部来到了缩微整合室。浦东新区档案局馆的缩微整合技术“元老”卢晓玲老师拿着两卷规格不同的缩微胶片,详细介绍了缩微技术的涵义、发展、意义及应用情况,青年干部围在一起认真聆听、争相提问。

    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声音,青年干部走进了计算机主机房。一扇普通的小门,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主机房内有序陈列着分布式存储、服务器、交换机等大型设备,主机房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实时反映着各个系统的运行状况。主机房究竟有多重要?听完信息技术部负责人的介绍,今年新进馆的年轻同志叶浩成总结道:“机房恰如人的‘神经系统’,为窗口档案利用工作、库房数字化管理等工作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在档案修裱室,青年干部看见破损的档案在修裱大师黄伟手中重焕生机,感受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在档案库房,从PDA技术和智能密集架中感受精准高效的现代化档案管理;在特藏库,过了一把零距离接触馆藏珍宝的瘾;在胶片冲印室,从光影中寻觅解锁档案的密码;在参观“浦东记忆展”时,用重要节点、重要事件、著名人物串联起浦东自熬波煮盐至发展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1700年间的壮阔历程;在礼品展区,感受浦东与各地交流互鉴、海纳百川的胸襟……

    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融,青年干部的思维在现代化科技手段与厚重古朴的档案之间跳跃。如何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管理历史的馈赠,服务大局和民生?答案,就在眼前。

一次交流,引发深度思考 

    一上午的参观让青年干部对“家底”有了数。但这些厚实的“家当”从哪里来?如何而来?青年档案干部仍没有太多的概念。

    下午的交流座谈请来了从档案一线工作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区档案局副局长费美荣及各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费美荣入行档案工作已30余年,她一路见证和参与了浦东档案行政管理机构从深居腹地的川沙县档案馆发展至今天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区城建档案信息管理中心合一的大体制、大格局的全过程,档案工作也成就了她的事业理想与追求。

    “我看到各位青春洋溢的脸庞,就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那时自己对档案工作充满了好奇和憧憬。入行即入心,希望大家思考怎么把职业当事业来干,怎么做好档案事业的后继之人。”她上溯西汉阐释了档案的含义和起源,讲述了浦东新区档案局馆体制机制沿革,其后又概述了浦东新区档案局馆现状、历史上取得的荣誉及当下档案工作的重点关注方向。

    在“浦东记忆展”的玻璃柜里,陈列着几块“已消失”的路牌。“它们是世博会大动迁的产物。得知那里要拆迁了,我们赶紧打电话给拆迁办,让他们帮我们留着。但是当我们赶到现场时,路牌已经在废弃堆里了。当时一起过去的司机小潘爬到废弃堆上,才把它们‘找’回来。后来,曾经住在那边的市民来馆参观,看到路牌十分激动,说他家原来就在那里。”当时的情景,费美荣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在座的青年干部也听得津津有味。

    所谓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再动人、再细腻的文字都比不上一两件旧物更能激起人们情感的涟漪。当普通的物件历经时代、大事件的洗礼,它就变得不再普通。它被时代赋予超越其本身的含义,散发着时代的荣光。这就是档案的意义,这也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具备相当的敏锐性和工作的主动性。

    鲜活的故事引得青年档案干部思绪无穷。征集编研部唐丽君说道:“鲜活的征集故事给了我不少启发。征集要及时、迅速,具有快速的行动力,跑在别人前头;要用诚意打动人,主动多次上门,用实际行动让对方感受我们的诚意。”业务督导办顾韵倩说,观看“浦东记忆展”时看到了浦东地区第一所中学——浦东中学的资料,刚好去年浦东中学被纳入进馆单位,在指导过程中,发现他们校史资料丰富,但保存条件不是很好。类似的单位还有很多。历史越是悠久,档案资料越多,也就越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重要意义。因此,今后要加大对极具历史价值的档案的管理力度,完善保管环境。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青年干部又结合上午参观的直观认识,与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就民生档案跨省异地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服务、档案信息化发展、参与汶川地震档案抢救、声像档案管理等进行了对话交流。

    这次活动的“火花”激起者、党政办黄煜精彩地总结道:“‘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是上海精神的一部分,我认为用来概括局馆也非常恰当。我们不仅在馆藏上‘海纳百川’,年代包括古代典籍、民国档案、现代各类民生档案,种类有文书档案、书画、印章等;而且通过参观能明显感受到各部室工作的交融与相互促进,这是业务上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方面,一是‘术’的卓越,从档案馆体制机制的‘进化史’,到获得的奖项荣誉和档案保管、利用的先进技术,都能感受到浦东档案人在追求着更高、更快、更强;二是‘道’的卓越,建馆以来,局馆干部职工坚持不懈追求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民生,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我们青年干部今天最大的收获。”

    在活动接近尾声之时,信息技术部负责人提出青年干部培养体制机制的确立问题,点燃大家心中关于后续活动的小火苗。

    青年档案干部培养是一项大课题,是一项需要一以贯之、系统设计的大工程。此次的“三知三明”专题活动着重于做好档案工作的认知层面,如一把火炬点燃了推动青年档案干部成长的第一把火。如何让青年干部真正地、持续地成长起来?还需要在实践层面下功夫,在体制机制方面花心思……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浦东档案青年干部队伍,这项工作正在路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8日 总第3281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