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浙江 谋划打造档案馆清廉文化阵地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加强档案馆等清廉文化阵地建设。

    《决定》明确了建设清廉浙江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要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推进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推动形成建设清廉浙江的良好工作格局。

    《决定》强调,清廉文化建设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清廉文化建设,重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红船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必须积极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开展清廉艺术作品创作,加大清廉文化产品供给力度,规划扶持一批体现清廉主题的文化项目;必须精心打造清廉文化教育线上线下传播平台,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工人文化宫、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传播技术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大力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

    各级档案馆作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和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在红色档案文化和清廉档案文化建设中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宣传展示优势。下一步,全省档案系统将按照《决定》要求,精心谋划和打造档案馆清廉文化教育阵地,切实发挥阵地的宣传教育功能,在助推清廉浙江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9日 总第325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