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国家档案局联合国防科工局对中国航发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国家档案局与国防科工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在听取集团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检查质询后,认为该集团充分发挥了新集团的后发优势,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高可靠保障,使集团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检查组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及时研究制定了集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档案工作顶层规划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及时召开了集团档案工作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合力,集团档案工作向上向好态势明显;及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集团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成效显著;在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方面,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监督指导,严格验收把关,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富有成效。

检查组在充分肯定集团档案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应着眼长远谋划建立集团统一管控的档案工作体系。档案蕴含着集团发展历程、竞争态势、市场分布、发展趋势、人力资源、科研开发、经营管理、客户资源等各方面信息,是集团制定发展战略、重构商业模式、优化生产流程、完善产品设计、把握竞争优势、抢占市场先机、推进精益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特别是一些档案还包含航空发动机研制进展、产品性能参数等大量国家秘密和重要敏感信息,集团应借助航空工业档案馆的专业力量,加强自身能力培养,分阶段、有步骤地建设集团统一管控的档案工作体系。二是应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集团作为“两机”专项责任主体,科研生产任务繁重,研保条件建设工程浩大,这些工作中都将产生大量珍贵的档案,如何“收齐、管好、用活”这些档案,需要一支专业的档案人才队伍,集团应高度重视、统筹考虑。三是集团应加强档案管理基础设施保障。档案保管是档案工作的重要一环,国家对档案保管环境及场所均有严格要求,集团应在总部办公楼建设过程中提前充分考虑档案保管需求,确保存量档案有足够空间、增量档案保管有充分预留。四是集团发展计划部门应与集团办公厅加强档案工作交流并通力协作。项目档案管理的目的是“监控过程、锁定证据”,在项目档案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能直接或间接反映项目管理的短板,集团发展计划部门与集团办公厅应建立联动机制,对项目档案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检查组提出的要求,推动集团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