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湖北 为档案馆工作定下新任务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不久前,湖北省档案局馆召开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省档案局馆长黄国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5年来全省档案馆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档案馆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会议要求,在档案大资源建设方面,全省各级档案局馆要大力实施档案资源建设倍增工程,尽快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质量优化、特色鲜明的“大档案”资源体系,到2020年,实现全省馆藏档案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抓好民生档案资源建设,重点收集整理民生领域的文件材料,力争在5年后,全省县级档案馆民生档案占比60%以上;加大特色档案资源建设,巩固方言、湖泊、传统村落等建档成果,大力实施家庭建档工程,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专题领域建档,加大城市记忆、红色记忆等档案资源建设力度,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档案资源精品。

    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要服务大局,主动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紧盯财税、金融、农林等重大改革项目,及时跟进服务;深度挖掘档案资源的价值和内涵,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创新服务方式,以“互联网+服务”为载体推动档案资源共享;注重民生档案开发,深化民生档案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快建立民生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建共享机制和平台,使档案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倾斜。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省档案馆要在3年内、市州级档案馆和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县级档案馆要在未来5年内建成数字档案馆;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积极利用大数据、智慧管理等技术加强档案数据资源的及时收集和有效积累,推进工作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加强电子文件的归档、接收与管理。

    在档案馆舍建设方面,要高起点谋划馆舍建设,把档案馆建成既经典又实用的地标性建筑;切实加快中西部县级档案馆建设步伐,已下达投资计划的要及时开工建设,未纳入国家规划的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尽快纳入基建规划、落实建设用地和建设资金;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拓展档案馆的社会功能,让档案馆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

    在确保档案安全方面,要明确工作责任,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的档案馆负责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经常性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查堵安全漏洞,推进档案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加强对涉密档案的信息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和利用安全。

    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方面,要抓好培训工作,实施精准化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人才引进工程,实行引才、育才和推送人才并重,培养引进档案馆事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发挥档案编研、档案修裱、档案数字化、档案鉴定等重大课题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适应工作需要、实践经验丰富的“工匠型”档案技术人才;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档案馆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2月4日 总第3151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