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泉州台商投资区探索建立“大档案”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在泉州市档案局的指导下,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实行“大档案”体制,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家档案资源整合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在全区范围内探索实施“大档案”管理体制。 

《实施方案》结合台商区“大部制”特点,针对区内各单位办公场所集中、办公用房紧张、工作人员紧缺、内设机构有待健全等管理现状,在全省率先提出“大档案”管理体制改革,旨在实现档案集约化管理和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新区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提出,将把台商区城市建设、国土管理、房产管理、民政事务、纪律处分等重要领域专门档案移交区档案馆统一管理,并集中对外提供服务;将依托区档案馆推行文件中心模式统一管理区直各机关文书档案,各单位不再设立档案室;将推动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就地查档、就地出证;至2025年将规划建成一个“多元统一”的现代化档案中心,全面开展档案寄存、文档服务、数字档案等服务,优化整合区域内的档案资源。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