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咬定目标 奋发图强 推动全市档案信息化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在信息时代,档案的传统载体形态开始向数字形态过渡,档案管理和利用的环境逐渐向信息环境转移。战鼓催征人,档案信息化工作已如箭在弦上,时不我待。

与时俱进 充分认识数字档案馆建设重要性 

    纵观档案发展史,档案工作无不是适应科技发展而不断更新档案管理内容和手段才获得更大发展的。2016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工作报告将“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作为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省政府2017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提出“启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推动省级机关和市县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江苏省“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把档案信息化排在“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第一位,并且专门下发了《江苏省档案信息化“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从盐城提出的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强市和“五个一”(一张网、一桶水、一片林、一台车、一座城)工程建设的现实需要来说,也迫切需要档案信息化的服务与支撑。档案信息化已是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档案信息化放在工作最重要的位置。

不畏艰难 增强建设一流数字档案馆的信心 

    目前,盐城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四化一体系”,即档案信息数字化、信息管理标准化、信息服务网络化、数据存储安全化,努力建设覆盖全市的数字档案资源共享体系,推动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达到全省乃至全国的一流水平。具体来说,就是要建成数字资源丰富、软硬件配套、三网分离、三库齐备、服务广泛、安全可靠的服务平台。“十二五”期间,盐城市档案系统信息化工作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比如,大丰区档案馆发挥“摘桃子”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在全市率先争创了省4A级数字档案馆,成为苏北首家4A级数字档案馆。全市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典型示范、梯次推动、全面开展”的原则,尽快制定档案信息化路线图和日程表。比较先进的地区和单位要积极进取,将局部优势、个体优势扩大为整体优势、全面优势,不断提速升级;相对滞后的地区和单位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信心,发扬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一张蓝图画到底,在推动工作中解决问题、取得进展。

坚韧不拔 多方对接争取全方位理解与支持 

    档案信息化工作离不开领导的支持,离不开信息化大环境的保障。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的工作,勤汇报、多沟通,勇争勤跑,积极争取省、市、县及主管部门对档案信息化的支持。勇于打破万马齐喑的局面,克服懒惰消极、为官不为的思想。同时,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一方面,争取政府电子政务建设部门的支持,将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区域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相衔接,将档案信息化纳入当地政府信息化总体规划中,作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步实施;另一方面,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将档案信息化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适当向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倾斜,为档案信息化提供经费保障;此外,还要积极争取省档案局关于档案信息化的专项资金支持,同时选择优质的承建商,让一切有利于本市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资源竞相涌流,形成发展的澎湃之势。

借梯登楼 吸收成功经验彰显后发优势 

    档案信息化工作需要花很大的代价,人力、物力、财力是档案信息化发展的根本保障。地方财政资金有限,政府给的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不能浪费,尤其要杜绝重复投资。因此,各地在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国家和省档案信息化方面的各种标准和规范,吃透标准规范的要求,将这些标准和规范贯彻到档案信息化工作中,使每一项工作都符合要求;另一方面,要到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省绍兴市档案局在国家档案局和浙江省档案局的指导下,2009年9月被确定为《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制订及其推广应用》的试点单位,2015年成为中国首家地市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本省的太仓市档案馆是全国首家县市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张家港市等苏中大部分档案馆和档案室在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都是学习的榜样。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多出去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在建设中缩短周期,减少浪费,努力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落实责任 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定期通报追责 

    目前,本市档案信息化发展还不平衡。全市各地区、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内部协调,在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做到“职责分、思想合,工作分、目标合,权限分、力量合”,将5个手指攥成一个拳头。对于盐城市档案局馆来说,要统筹好各职能部门的力量,技术部门负责档案信息化的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接收部门负责新接收档案“双套制”的质量把关;管理部门负责保障馆藏档案目录数据的质量。为推进全市“一盘棋”协同发展,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提高档案信息化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盐城市档案局馆正在研究制订《全市档案信息化任务清单》《档案信息化通报制度》《盐城市档案工作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今后将定期对全市档案信息化发展状况进行通报,通报结果直接发给各地党委和政府,并对一些为官不为、慵懒懈怠、失职渎职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或追责。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档案局馆长 王加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0月2日 总第312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