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四川 着眼金融改革 加强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有效服务四川金融业改革和发展,今年以来,四川省档案局通过抓业务培训、抓组织建设、抓业务检查,全面加强了全省的金融企业档案工作,受到金融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抓业务培训方面,省档案局联合省银监局、省证监局、省保监局举办了全省金融企业档案工作专题培训,宣传贯彻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学习《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标准,部分在蓉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档案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档案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大大提高了金融企业档案人员的档案专业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了金融企业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在抓组织建设方面,省档案局专门成立了金融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将金融企业按不同类型分为银行、保险、证券等小组,加强对金融企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促进金融企业之间交流学习,有效整合金融企业档案工作的资源和力量,构建起了省档案局——金融企业协作组——金融企业档案部门3级联动的档案工作体系,促进全省金融企业档案工作的整体发展。省档案局还建立了金融企业档案工作QQ群、微信群,开展线上交流、学习与指导,推送档案信息,增强金融企业档案工作者之间的凝聚力。

    在抓业务检查方面,省档案局联合省银监局、省证监局、省保监局开展在蓉金融企业档案工作业务检查,督促金融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档案法律法规,建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对档案工作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业务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和综合评议等方式进行,最终形成检查意见并及时进行反馈。检查结束后,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检查情况,使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10日 总第3103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