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2015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18 来源:业界动态 字体:【大】【中】 【小】

  2015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继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创新宣传方式,为档案工作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建设档案强国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一、大力宣传档案工作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
  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着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营造档案工作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宣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什么档案,档案部门就提供什么档案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要大力宣传档案部门在完善档案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档案等方面所采取的新举措;宣传各级档案部门在简政放权、出台和修订档案行政规章、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建好用好司法档案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要积极宣传档案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而开展的相关档案服务,宣传档案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在新的形势下作出新贡献。
  二、深入宣传两办《意见》
  两办《意见》反映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为档案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机遇。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宣传两办《意见》,创造良好的档案工作氛围;要把对《意见》的宣传贯彻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深化对《意见》的理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使之落地见效。要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将本级国家档案馆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和议事议程的典型事例;要主动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出台具有实质性内容的两办《意见》的实施文件;要积极宣传各级档案部门开展“三个体系”建设过程中具有创新性的具体举措。
  三、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宣传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全社会纪念抗战的大合唱中唱响唱好档案声部。国家档案局配合这一重大纪念活动,1月1日至12月31日推出365集文献电视片《抗战史上的今天》和1部网络视频《档案天天看——馆藏抗战档案系列》,举办《伟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档案图片展》,推出《中央档案馆藏日本战犯笔供汇编》等。各级档案部门要掌握好重要时间节点,踩准宣传节奏,适时发声,继续做好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档案宣传工作。要积极主动讲好档案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档案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四、全方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档案战线先进典型
  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要纪念日,出版有针对性的档案精品力作,举办主题展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充分展示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继续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吸引广大青少年走进档案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国家档案局将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四年一次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讲述档案工作者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鲜活故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激发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此外,国家档案局将继续举办“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全国的巡展;继续支持各地举办“党的群众路线”等展览。
  五、认真做好“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国家档案局将以“档案——与你相伴”为主题开展2015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国际档案日”,国家档案局将举办主题征文、出版宣传挂图、开展专题讲座等活动。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立足实际,选择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六、积极营造良好的档案宣传氛围
  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通过摄制专题文献电视片、发布网络视频、举办档案展览、出版编研作品、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已成为档案宣传工作新常态。
  各级档案部门要善于与媒体打交道,做好与媒体的日常沟通交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兴大众传媒,及时将档案工作经验和成绩传播出去,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和其他全国性档案期刊要充分发挥档案行业主流媒体的作用,坚持正确办报办刊方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扩大和提高影响力。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搞好档案网站建设,要将其视为对外服务窗口,及时发布档案信息,把好信息发布安全关。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