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法规>政策解读

统筹推进档案系统人才工作 凝聚事业发展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档案人才工作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贯彻落实好《规划》中人才工作要求,必将凝聚起事业发展的人才力量,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下面将从背景介绍、工作方法、工作重点3个方面具体解读《规划》中对人才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一)新时代对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总书记强调,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这四个“好”、两个“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面对“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档案系统人才工作必须立足全局、把握大势、聚焦主业、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凝聚起事业发展的人才力量,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二)“十三五”期间,档案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档案工作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档案局在推进档案系统人才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档案人才培养激励和教育培训机制更加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更加科学,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加大,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更加系统,职称评定工作更加科学,首批106名全国档案专家发挥作用明显,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国家档案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的《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为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提供了政策保障。在中高层档案人才培养,档案执政骨干队伍方面,连续5年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组织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2017年启动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已完成11期1653名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工作,特别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组织赴境外开展档案业务培训。2020年出台《关于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重点解决档案专业人员职称制度存在的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有待完善等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大力选树先进模范,首次将部队系统纳入评先表彰工作中,举办两期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培训班。 

    (三)人才队伍面临的现状与挑战。“十三五”以来,全国档案干部队伍规模不断壮大,高学历档案专业人才占全国档案馆局专职人员的比例也逐年增高。不过,从总体上看,人员老化、档案专业程度不高、人才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客观存在,档案系统人才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二、系统谋划,整体协同推进 

    (一)明确工作内容。《规划》中首次设人才工作专栏,单列“人才强档工程”,纳入档案事业发展的“七大工程”,将全国档案系统人才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档案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尊重人才发展规律,把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贯穿到全链条人才培养中,弘扬档案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提高专业化水平为主线,拓宽培养渠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开创档案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系统整体推进人才工作。“十四五”期间,要做好档案系统人才工作,运用系统思维,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区域合作、资源共享、合力共为,努力构建档案人才工作新格局。 

    首先是发挥新机构职能优势。近期,国家档案局对内设机构职能进行了整合调整,专门成立人事司,下设干部一处和干部二处。其中,干部二处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加强对全国档案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这为“十四五”时期档案人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扎实的组织保障。 

    其次是坚持分级培养,各负其责,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档案部门之间要增进交流,利用好各自优质资源,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要善于借助高校、学会等力量开展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能整合的资源,借助可借助的力量,多方参与合力共为。 

    三、抢抓机遇,重点推动“人才强档工程” 

    “人才强档工程”高度概括了人才工作两大板块内容,即平台建设和梯队建设,非常准确地牵住了档案系统人才工作建设的“牛鼻子”。 

    (一)关于平台建设。平台建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主要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建设全国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平台,线下建立一批档案人才培养基地。 

    首先是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是网络平台建设的前提,国家档案局将加大数字课程开发力度,以解读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讲授专项工作和重点任务,演示实际操作技能等为主要内容,聚焦权威讲解,制作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字课程;征集并遴选地方优秀数字课程入选国家档案教学推荐课程,集中优质课程资源,供全国档案工作者学习参考。国家档案局计划在全国档案专家基础上,通过直接选聘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遴选建立继续教育师资队伍,在网络平台设置专区展示,促进优秀师资共享。 

    其次是档案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国家档案局计划选取若干所高校挂牌成立国家档案人才培养基地。一是每年组织完成1—2期中高层档案管理干部和档案业务骨干专业化能力培训;二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通过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就档案事业发展方向、重大政策制定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每年完成若干个研究课题。此外,鼓励省级档案部门与高校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可以分层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集智聚力,共同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各级档案部门也可作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档案学专业师生搭建研究和实习的平台。 

    (二)关于梯队建设。建立梯队合理的档案人才队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十四五”期间,国家档案局将通过建设档案专家队伍、实施中青年骨干培养计划、开展工匠型人才选拔等工作以点带面,形成促进全行业人才工作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第一是深化档案专家队伍建设。国家档案局将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根据推荐人选水平,分批选拔出150名国家级档案专家。各牵头单位在推荐候选国家级档案专家的过程中,可遴选建立各自专家队伍,经国家档案局认定,作为国家级档案专家储备队伍,构建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此外,改变“专家重选拔、轻使用”的情况,更加注重对专家的培养和服务,制定《全国档案专家培养和使用工作方案》,把重点业务工作开展同人才培养和使用结合起来,做到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双促进”,建立起日常联系、服务管理机制,实施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档案专家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争取将档案领军人才培养纳入国家人才工程。 

    第二是实施中青年骨干培养计划。按照各省档案管理部门和综合档案馆专职人员人数,合理分配名额,由各省、各部门共同推荐500名以内中青年骨干,纳入培养计划。国家档案局与各推荐渠道通过定期轮训、优先纳入双向挂职范围,举办专项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共同加速提升中青年档案骨干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破解人才断档难题。 

    第三是开展工匠型人才选拔。开展档案从业者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选拔1000名左右档案工匠,依托《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挖掘人才背后的故事,报道生动感人的事迹,弘扬新时代档案工匠精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5日 总第374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