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福州市档案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自身职能,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我市<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工清单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全面推行审批制度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档案局职能,重新梳理权责事项清单并依法公布,进一步规范档案行政执法行为。动态更新调整省网上办事大厅、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按照“最优颗粒度”要求,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细化,标准化事项绑定工作有序推进,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快捷服务。按照“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要求,提高四星、五星事项比例,推出纸质材料上门收取、结果材料邮寄送达服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出审批结果“同城速递”,有力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在全省率先推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设立档案服务机构备案_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事项“秒批”服务,实行“受理零窗口、审查零人工、领证零上门”。 

  二、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扎实开展业务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12家县级综合档案馆开展全覆盖式调研指导,围绕县级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档案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摸清主要症结,反馈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全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专项验收工作,协助省档案局做好省重点项目的港口码头建设工程档案的专项验收。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级档案部门落实防汛安全责任措施,确保汛期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对档案服务机构的备案管理,公布并定期更新福州市档案服务机构备案名单,规范档案服务行业。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立足职能,落实自身责任。汇总梳理档案系统履行职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编制2020年《福州市档案局“谁执法谁普法”清单》并对外公布;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法治福州.谁执法谁普法之窗”专栏提供档案法制案例2篇并全部刊登;积极参与福州新闻广播《我执法我普法》节目录制。组织学习,提高队伍素质。深入贯彻福州市“七五”档案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加大党员干部学法力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法律水平。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对比新旧档案法变化,领会立法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民法典、政务处分法,提高党员干部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实现普法者懂法、守法加强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意识。6.9国际档案日”期间,我局配合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电视台等,开展“档案里的小康路”为题的直播宣传活动,让全社会一起见证档案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直播全网观看量达246万,点赞、评论互动数达5.3万“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局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普法宣传活动,联合仓山区档案局及共建社区通过拉横幅、放展板、进行讲解、接受咨询、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在仓山区榕城广场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档案法治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和金山街道金环社区、金麟社区、连江县镜路村、永泰县朱峰村等建立共建合作关系,定期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向社区居民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开展档案法治进机关、进单位活动,以档案执法检查、档案业务指导为契机,结合检查指导工作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进一步推动档案法规的贯彻落实,提高全市档案工作水平。 

  四、2021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中心大局,加强科学统筹规划 

  1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机制体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坚守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有效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2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贯彻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档案局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新时我市档案工作发展趋势与要求,组织开展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调研与起草工作,科学推进我市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 

  3推进档案依法治理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扎实推进档案执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适时组织开展各类档案执法检查、专项检查、专项督导等工作督促各立档单位进一步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加强档案法治宣传,广泛深入开展档案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创新档案普法方式,为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坚持稳中求进,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 

  1抓好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全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督促各县(市)区档案馆以业务建设评价为抓手,对标对表,切实落实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夯实县级档案馆业务基础。 

  2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继续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推进各级各单位档案数字化工作,为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奠定数据基础。 

  (三)弘扬兰台精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1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档案事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2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一线考核结果运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培养档案专家,通过举办业务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努力培育新一代“档案工匠”。持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提振档案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档案工作一线干出新成绩,为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福州市档案局       

                                  20201214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