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关于报送福州市2014年上半年档案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25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福建省档案局:
根据《福建省档案局关于报送2014年上半年档案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福州市2014年上半年档案工作总结》报送贵局。
特此报告。
福州市档案局
2014年7月18日
福州市2014年上半年档案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办发〔2014〕15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档案局工作安排,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发展,档案事业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改善
福州市委、市政府注重从档案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在传承“3820”战略精髓、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等重大决策中充分发挥历史档案的作用,为档案工作提供广阔的舞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同志多次关心、过问档案工作,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发掘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专门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就申请追加专项经费的报告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徐启源出席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瞿理明主持会议。省档案局局长丁志隆、副局长黄建峰来福州市、马尾区调研档案工作情况,重点了解《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并提出要求。永泰县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闽侯县委县政府重视档案工作,支持县档案局招收10名编外工作人员。晋安区委常委、教工委书记魏晓辉到晋安区档案局调研档案工作。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发〔2014〕15号文件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后,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意见》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多措并举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掀起了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福州市档案局通过县(市)区档案局馆长座谈会、全市档案工作会议等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并结合档案部门正面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实际,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汇报《意见》精神,将《意见》有关精神和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编办反映沟通,努力争取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各县(市)区档案局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依法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
三、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档案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埋头苦干,自觉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真诚倾听群众意见,真情关心群众需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档案服务人民群众能力,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见实效。
福州市档案局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努力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成效。一是开展“档案局长下基层”活动。局领导带队到县(市)区档案局、专业档案馆及市公积金中心、医保中心、社保中心、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等多家档案数量多、年增量大的单位进行调研,增强与各馆(室)之间的交流互动,了解把握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依法治档和档案数字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二是开展“档案局长接待日”活动。局领导每月第一个星期三轮流在档案查阅利用窗口接待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档案服务,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并倾听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限期督办,同时对查阅大厅自动化服务滞后、硬件不配套等问题提出整改。三是多举措保护和抢救福州历史老照片。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和职能,变管理者为服务者,邀请福建知名摄影家参加福州历史老照片征集座谈会,开展“保护和抢救福州历史老照片”活动,为老照片收藏者无偿提供保护、寄存、编研等服务,充分发挥照片档案存史、资政、惠民的重要作用。四是注重解决问题办实事。目前已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1个,比如优化查阅大厅及办公环境、在局馆周边交通路口设立交通指示牌、对途经局馆的公交车新增语音报站提示等,方便群众来馆查阅档案。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福州市档案局抓学习、抓党建、抓效能形成了新氛围,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新风尚,宣传工作有了新突破,档案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四、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1. 服务经济建设取得新进展。福州市档案局围绕重点项目和新区开放开发,做好重点项目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服务工作,对福州地铁工程及部分市政工程档案工作进行指导。连江县档案局深入开发区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前期监督指导工作,参加黄岐中心渔港、闽运客运站周边道路等工程竣工项目验收。闽清县档案局积极争取县领导和财政局、发展改革局等单位的支持,落实《闽清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认真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永泰县档案局加强对永泰县南江滨马洋段道路工程等重点项目档案的业务指导。
2. 服务中心工作、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联合当地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福州市档案局制定青运会档案工作方案及《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福州市执委会档案管理规定》,派员进驻并多次到青运会执委会进行协调指导,积极争取执委会对青运会档案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指导做好海青会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和整理工作;派员进驻市委办公厅加强市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重要档案的收集工作。台江区档案局在苍霞洲-太平汀州旧屋区改造指挥部设立窗口,开展档案咨询、档案征集等活动。仓山区档案局加强对重大活动档案的业务指导。马尾、罗源等档案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当地创建全省文明城区(县城)软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3. 服务民生取得新成效。各级档案馆不折不扣地执行利用档案零收费,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工作,上半年共接待档案利用1.8万人次,调卷2.8万卷(件)。福州市档案局创新服务方式,完善国有改制企业职工退休查档规定,建立包括企业职工、市社保管理中心、企业留守处、各行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在内的电话联系网,为企业职工在办理提前退休、补交医保社保、官司诉讼、拆迁赔偿等方面出具档案凭证,提供档案帮助原福州市硫酸厂30名职工获职工宿舍附属间拆迁补偿金75万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台江区档案局与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帮助因年久无法查询到婚姻档案的市民出具婚姻证明。长乐市档案局向民政局移交婚姻档案目录数据库,实现查询利用婚姻档案一站式服务。连江县档案局向县台办提供的馆藏档案反映了海峡两岸(黄岐半岛与马祖岛)由对立逐渐走向合作交流的历史进程;向县政府提供建国以来坑园、官坂等乡镇滩涂划界档案资料,帮助解决有关乡镇滩涂纠纷问题。罗源县档案局配合党史办申请革命苏区县提供馆藏档案及图片资料;落实市委杨岳书记在罗源县联合接访活动中提出的协调意见要求,为周秀奎等人出具参保佐证材料。
4. 服务文化建设取得新发展。福州市档案局编纂出版《福州古村镇历史与文化》,开展《中共福州市委文件选编》资料汇编工作。台江区档案局深挖馆藏档案资源,组织省市有关专家创作以台江苍霞棚屋区改造为题材的现代闽剧《广厦梦》,现已进入排演阶段;计划年内出版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为题材的画册《双杭涅槃》。连江县档案局抓好《福建宗祠大典》试点工作,深入全县22个乡镇收集姓氏宗祠资料,编写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选送形成于清乾隆十五年反映两岸同根同源的族谱档案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族谱档案展。
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走进档案”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化气息浓厚的宣传活动。福州市档案局联合鼓楼区、仓山区档案局及福州市城建档案馆在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举办《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情——梦系福州之苍霞篇》照片展、福州老照片展,开展档案咨询服务,发放档案宣传册及家庭档案宣传资料,指导市民建立家庭档案。福州市档案局连续三天在《福州晚报》开辟“让我们走进档案”专版,刊载档案局长访谈、档案服务民生工作日志、民国档案故事、媒体关注档案等内容,通过福州电视台《福州新闻》栏目报道“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扩大了宣传影响力。此外,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上下联动,组织市民走进档案馆体验档案服务,推动档案宣传上街头、进社区、进农村,通过政务微博、档案网站、手机宣传短信、户外LED显示屏、宣传横幅等进行声势浩大的立体化宣传,马尾区档案局在马尾镇老人馆举办自编自演的档案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将养在深闺的档案资源推向公众视野,让更多人走进档案、了解档案、认识档案。
五、档案法制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福建省档案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积极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能。根据《福建省档案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档案局关于健全与完善档案服务机构备案制度的通知》要求,福州市档案局上半年完成全市7家档案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同时采取约谈、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约谈了部分从事档案保管、数字化业务的服务机构,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做好档案保管、数字化等工作,防止档案信息的失泄密,要求存在档案外包情况的单位派专人进行现场管理。马尾区档案局梳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福清市档案局组织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月活动。鼓楼、仓山、罗源等档案局准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活动。
六、档案业务建设持续夯实
1. 档案资源建设持续加强。福州市档案局审核批复晋安、罗源、永泰等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加大档案接收力度,提前接收市医保中心、公积金中心等单位的民生档案及部分国有改制企业的档案。鼓楼区档案局与区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以“留存鼓楼记忆,展现当代鼓楼”为主题的“档案杯”网络摄影比赛暨老照片征集活动,拟于9月在区档案馆举办获奖照片展。台江区档案局拍摄、征集上下杭历史街区、苍霞-太平汀州旧城改造影像资料;征集到一批机关事业单位荣誉奖牌。马尾区档案馆与晋安区档案馆开展馆际合作,接收晋安区档案馆保存的原马尾区各类档案电子目录11945条,全文扫描件10680页;及时收集反映马尾新城建设的档案资料,组织拍摄全区名人名居、名树、古建筑等;征集到重修于清朝嘉庆年间的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龙台朱氏族谱》复制件一册。
2. 档案馆建设持续推进。闽侯县档案新馆投入使用。福清市档案新馆进入二次装修工程招标阶段。马尾区档案新馆主体部分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二次装修的图纸会审。罗源县档案新馆项目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工程造价预算编制。连江县档案新馆已完成选址和规划平面图初步设计论证。
3. 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福州市政务电子文件档案接收管理中心项目已完成机房装修及软硬件系统安装调试,正在进行项目应用软件开发及市直单位公文数据对接测试;制定并印发《福州市档案馆接收电子数据暂行规定》。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福州市档案局招收大中专毕业生组建档案数字化加工队伍,全力开展馆藏档案全文扫描。长乐市档案局落实《长乐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利用长乐市政务网档案在线利用平台实现对镇街、市直机关单位档案业务在线指导,镇街、市直机关单位利用该平台将应归档电子文件进行登记挂接归档,初步实现平台登记挂接规范化和室藏档案数字化。闽侯县档案局建立知青档案专题数据库。闽清县档案局做好县电视台有关录像带的数字转换和接收工作。罗源县在全县推行统一的文档一体化档案管理软件。
4. 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持续开展。福州市档案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档案业务指导,印发《福州市市直单位2014年度档案工作检查标准》,提前布置市直单位年度档案检查工作。福州市档案局与市国资委联合转发《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通知》。福清市档案局指导镇街、市直单位整理档案8.7万卷(件)。连江县档案局开展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修订工作,深入福州百洋食品、清禄鞋业等公司调研指导档案工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规范建档。
5. 档案安全管理持续强化。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视安全为档案工作生命线,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完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提高灾害应对能力,确保档案实体不丢失、不损毁,档案信息不泄密。福州市档案局与市公安局、数字办签订“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群三方安全责任书。长乐市档案局拟投资40余万元,建设“档案实体安全认证智能管理系统”。
七、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福州市档案局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严格执行“六个不准”,强化机关内部督查和问责;注重日常考核,强化福州市公务员岗位考核平台运用,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推行月工作汇报制度,实行处室负责人每月定期在干部职工大会上汇报月工作情况并由局领导点评,促进处室之间工作互动和提升;持续开展两周一次的“兰台园地”活动,鼓励支持干部上讲台讲业务,提高干部档案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市档案学会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开展2011-2013年度优秀论文初选工作,发动学会会员、档案工作者积极参加学术年会及征文活动。市公积金中心等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档案业务短训班。仓山区在全区办公室业务培训会上进行档案业务培训。晋安、闽侯、连江等档案局举办全县档案员业务培训班。马尾区档案局先后在三镇一街、教育系统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培训档案员150余人次。鼓楼区档案局选送2名年轻干部到区委办跟班学习。连江县档案局深入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轮岗、下基层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让干部的进退留转、升降奖惩由实绩决定,让“能干者吃香、实干者有位”,引导机关干部在实干上下功夫、在实绩上比高低,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