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福州公交20路,福州人心目中的“烟台山车神”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体:【大】【中】 【小】

  在福州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简介中,有着这样一段话:烟台山,是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序列组织的末端,承载了福州近现代商业历史,见证了城市发展变革,曾是福建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而在烟台山上,更有着一条自开线以来就在此默默为乘客服务了四十余载的公交线路——福州公交20路,福州人心目中的“烟台山车神”。

20路原配车闽AY6955于仓山影院

  1972年6月,27中班车(20路前身之一,火车站-27中)开通,后线路更名为师大附中班车。1978年3月,2支路与师大附中班车合并,改编为20路,线路由“火车站”至“师大附中”。此为福州公交20路现可追溯的最早历史。

20路原配车闽AY3849行驶于鼓屏路

20路原配车闽AY3885于火车站公交总站

  1978年7月,20路由“师大附中”站沿对湖路、上三路等道路延伸至“师大”站。值得一提的是,此后30年间,线路都没有改变首末站(直至2009年1月线路由师大延伸至省交通学院),这也是福州公交一百多年历史上公交线路首末站保持不变时间最长的纪录。

20路原配车闽AY6580行驶于麦园路

  2014年7月12日,因对湖路、麦园路缆化下地改造施工需要,20路等5条公交线路双向撤出烟台山片区。三个月后的2014年10月12日,因对湖路、麦园路部分路段已具备公交车辆通行条件,但烟台山片区景观改造施工造成车辆难以交汇行驶,20路往火车站方向先行恢复原线路行驶。而往福建警察学院方向原计划于2015年9月1日恢复原线,当时线路沿途各公交站点的站牌都已设置完毕,但受烟台山上路况限制及解放大桥南往北方向单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终20路并没有与其它线路一样双向恢复行驶福海路、对湖路、麦园路、梅坞路、观井路等路段,仅往火车站方向恢复原线,往福建警察学院方向仍保持行驶三县洲大桥等路段不变,成为一大遗憾。

20路原配车闽AY6959行驶于对湖路

20路原配车闽AY7051于福建师大附中

  2018年6月23日,20路全线更换厦门金旅XML6105JEVW0C1型10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烟台山车神”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从此消失在烟台山上。

20路现配车闽A00333D行驶于对湖路

  弹指一挥间,四十余载时光悄然而逝。因福州解放大桥限重10t,而使用大型公交车辆运营的20路“体重”已严重超标,自2019年11月27日起,它将与已服务47年的烟台山和解放大桥告别。而它将于何时回归,甚至是否还会回归,则未曾可知。服务烟台山居民及山上各校学子四十余载,纵有千般不舍,终有别离时。

20路即将执行的新线路图

  作为曾经的烟台山学子,借此机会,通通亦想对承载了自己青春回忆的20路道一声:“谢谢您,您辛苦了!”。

再会,“烟台山车神”!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