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朱子在晋安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朱熹(1130-1200),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号晦翁,又称紫阳先生、考亭先生等。祖籍徽州府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县),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尤溪县)。宋绍兴十八年(1148)进士。历任枢密院编修官、秘阁修撰,焕章阁待制、侍讲,知南康军、漳州、潭州。庆元六年逝世,后被追赠为太师、徽国公,赐谥号“文”。朱熹是理学集大成者和闽学代表人物,后世尊称朱文公、朱子。

  福州市晋安区山水相依,辖内鼓山、凤丘山、莲花峰等名山鼎立,宋代福州晋京孔道大北岭古驿道与小北岭古驿道浸润千年,景色秀美,文风兴盛。朱子热爱大自然,讲学之余,常与文人志士徜徉于山水之间。自然与勤思巧妙兼容,山光水色赋予了他无穷的诗情与哲思。登山临水、探幽访胜、吟咏风物成为其生命活动的重要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朱子在晋安游历讲学史迹多达十余处,极大地推动了福州文教的发展与繁荣,对闽都文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在晋安的这些足迹,为福州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闽都重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闽山第一亭

  闽山第一亭是鼓山登山古道的起点,原名“通霄亭”,意为由此通往高耸霄汉之绝顶。后朱子题匾“闽山第一”,遂称闽山第一亭,简称“第一亭”,为鼓山“七里七亭”之首。

  灵源洞

  鼓山灵源洞蹴鳌桥下西壁上有朱子“寿”字摩崖榜书,东向。楷书,纵2行,字高4.15米,宽3.05米。字迹刚劲敦厚,是鼓山单字最大的摩崖石刻,也是福建省内罕见的巨字摩崖榜书。

  先秦《尚书·洪范》列举“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寿者,五福之首。灵源洞“寿”字藏在桥下,“藏寿”谐音“长寿”,寓意美好。朱子灵源洞“寿”字摩崖榜书,是福州乃至福建重要的福文化资源。

  水云亭

  宋淳熙十四年(1187)正月,因受谤而隐晦多年的朱子,辞去江西提刑职务,在赴莆田吊陈俊卿途中,经过福州,本想拜访知州赵汝愚,不料其已于一年前调任四川制置使。于是,朱子便率门人王子合、陈肤仲、潘谦之、黄子方四人,登鼓山拜谒赵汝愚礼请来主持涌泉寺的元嗣方丈。又登水云亭,在亭外朱子见到赵汝愚调离闽都前的题刻,睹物思人,感慨万千。于是,在灵源洞观音阁东边石门附近的岩壁上留下一段行书题刻:“淳熙丁末,晦翁来谒鼓山嗣公,游灵原,逐登水云亭,有怀四川子直侍郎。同游者清漳王子合,郡人陈肤仲、潘谦之、黄子方,僧端友。”字迹一气呵成、潇洒飘逸,表达了强烈的思友之情。

  三年后,赵汝愚再度入闽知福州。次年他又登鼓山,看到朱子留下的题刻,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想到远方的挚友和已逝世的元嗣禅师,思绪万千,遂在朱子题刻旁留下自己的诗文:“几年奔走厌尘埃,此日登临亦快哉。江月不随流水去,天风直送海涛来。故人契阔情何厚,禅客飘零事已灰。堪叹人生祗如此,危栏独倚更裴回。”此诗反映了赵汝愚在多年政治生涯中壮志未酬的惆怅心情和对师友朱子、鼓山住持元嗣等人的深深思念,被历代文人墨客所赞赏,成为游鼓山的绝唱。

  今水云亭内东壁正中镶有一块青石,上面阴刻朱子对镜自画像,为清道光十四年(1834)闽都名仕魏杰捐资重修时敬刊,是为数不多留存于世的朱子自画像。故水云亭也被称为“朱子亭”。

  绝顶峰

  宋绍熙元年(1190)十一月,朱子赴知漳州,途经福州,携黄榦等人游历鼓山。看到自己题刻旁边有赵汝愚的新诗,心潮如海,就从“江月不随流水去,天风直送海涛来”诗句中,节选“天风海涛”四字,镌刻于鼓山绝顶峰,题款特别注明:“晦翁为子直书”。赵汝愚,字子直。朱子的“天风海涛”题词,被认为是描绘石鼓名山最有气势的佳句。

  岳峰浦下

  黄榦(1152-1221),字直卿,号勉斋,福州东门外浦下村人,祖籍长乐。宋乾道二年(1168),黄瑀逝世,朱子为其撰写墓志铭载:“公讳瑀,字德藻,其先世居福州长乐县青山下,后乃徙家郡城之东,为闽县人,六世矣!”黄榦为黄瑀第四子,乃其先祖自长乐迁居浦下第七世。清郑祖庚《闽县乡土志》亦有描述:“迎春亭,在迎春铺……铺旧名行春,里社乡贤黄勉斋生长处。”

  黄榦是朱子“四大门生”之一,也是其女婿。他继承朱子理学并积极传播和推广,为朱子理学的盛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明万历中,黄榦与朱子、李宽、韩愈、李士真、周敦颐、张栻同祀石鼓书院,世称“石鼓七贤”。

  朱子曾十余次来榕,尝居浦下黄榦家中。相传宋淳熙十年(1183),朱子前来访婿,适逢黄榦外出未归。女儿朱兑留父亲在家里吃饭,因家里太穷,一时又拿不出好吃的,只得端出葱汤和麦饭。朱子见女儿面露不安之色,安慰道:“俭朴度日,是我们的好家风。这样的饭菜不仅吃得饱,还能滋补身体,我有什么不高兴的呢?”随即挥笔写下名诗《葱汤麦饭》:“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莫谓此中滋味薄,前村还有未炊时。”

  黄榦归家后看到朱子题写的诗句,想到岳父如此崇尚俭朴,感悟良深,在墙壁边上自题诗曰:“愚夫饱欲死,志士常苦饥。但能守箪瓢,何事不可为。”此后便将朱子的诗作为家训,悬挂书房,垂训后人。

  竹林书院

  竹林书院位于今岳峰镇竹屿村。宋庆元二年(1196年),朱子避“伪学”之乱曾居于东门外浦下,受高徒和女婿黄榦之托,讲学于竹屿。清《闽县乡土志》载:“竹屿村有东野竹林书院,宋时建。朱子避‘伪学’禁,讲学于此。有丹井一,虽大旱仍水膏肥美。又有文光塔,已圮。”又载:“竹林山,又曰竹屿。在治东,距城二里东山区内。旧名双髻,朱子改一峰名讲堂山。”民国陈衍《闽侯县志》亦载:“朱子作竹林精舍成,遗榦书,有‘他时便可请直卿代即讲席’之句。”黄榦,字直卿。可见朱子与黄榦都曾在此讲学。

  明代,晋安诗派代表人物邓原岳在书院旧址上改建“竹林精舍”,与谢肇淛、曹学佺、徐熥等七人在此结社吟咏,被誉为“竹林后七贤”。后人又将精舍扩建为“东野竹林书院”,附设“名师祠”,祀朱子、陈孔硕、叶向高、翁正春四人。时竹林又有八景,皆朱子命名,御史邓秉修各系以诗。

  凤丘山

  凤丘山又名凤邱山,今称牛岗山。在竹屿东北。明万历《福州府志》载:“赵汝愚守福州,时熹避‘伪学’禁入福州,名山胜迹,杖履殆遍,若鼓山、方山、乌石、凤丘诸处,皆有题刻,至今存焉。”朱子讲学竹林期间,曾登凤丘山,书“凤丘”“鹤林”四字,刻于岩壁。字迹清晰,笔法遒劲。在“鹤林”题刻岩石顶端,还有无名氏“朱界”榜书,疑为后人所刻。“凤丘鹤林”摩崖题刻为福州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有福州市人才公寓建于其前,寓意筑巢引凤。

  康山

  康山位于浦下村东面,是拱卫古代福州东门的屏障,是兵家必夺之地。清《闽县乡土志》载:“康山,有天香台,为古孝子进香祝亲处。旁刻朱子所书‘康’字,山因此名。”

  相传,朱子居城东时,多游于东禅寺一带。一日走在乡间小路上,只见两只狗相对狂吠,他心里不禁一沉:两犬争言是为“狱”,不祥之兆!于是,急步直上东禅寺西南小山坡“秉兰堂”,舒缓紧张的心情。友人见朱子到,不明就里呈上纸墨请其题字,朱子有感而发,疾笔书写个“康”字,以祈求安康,避凶趋吉。从此,这座小山得名“康山”。

  福州民间有说法:朱子在福州地区写有“福寿康宁”四个大字。其中“福”在乌山,“寿”在鼓山,“康”在长乐,“宁”在福清。其实,此处“长乐”指的是东禅寺所在的长乐山,而非今天的长乐区。康山即长乐山之南。

  紫阳

  宋绍兴三十二年(1162),汪应宸知福州,招朱子至福州,拟由福建帅司差遣,未能如愿。隆兴二年(1164)二月,朱子到延平吊祭老师李侗后赴榕向汪应宸问安。同年四月,汪应宸特地派兵丁到崇安延请朱子到福州商讨政事。因滞留较长时间,朱子得以在福州东郊创办“紫阳讲堂”。他亲自讲学,吸引了大批学子前来听讲,盛况空前。因朱子号“紫阳先生”,为表敬意,人们将其讲学之地称为“紫阳”。

  今王庄街道紫阳村讲堂路旁有“讲堂胜境”,正殿有联:“东周孔子创儒家学派;南宋朱熹成理学大师。”包括萨镇冰等许多名人,都曾来此祭拜过朱子。“福州之学,在东南为最盛。”紫阳地名的延续,是朱子思想的延续,也是闽都文脉的千年延续。

  庖羲谷

  庖羲谷位于寿山乡江南竹村,亦称庖牺谷。庖羲,即中华人文先始伏羲。此地山环水绕,一谷天成。宋庆元三年(1197)七月,黄榦母亲病逝,朱子参加吊丧,并以太极为理,亲自为其定穴。黄榦门生郑元肃等录编的《勉斋先生黄文肃公年谱》有载:“八月,改扦御史公墓合葬叶宜人于长箕山之庖羲谷。朱子至为定穴,今墓是也。”

  嘉定十二年(1219),黄榦在庖羲谷附近创建高峰书院,福州城内和大小北岭各处弟子闻声而至,一时成为学子云集之地。两年后黄榦去世,亦葬于庖羲谷,其墓为福建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栗山书院

  栗山书院在北峰。黄榦《勉斋集》有述:“州之山自北而来着,曰雪峰,曰居儒,曰芙蓉、寿山、九峰,皆岩谷嵌谽、巅崖崒嵂,可喜可愕,栗山当其中……”宋时禁“伪学”,朱子辟地讲学于前洋、石牌周环。有乡人林宪卿,天资庄重,笃实渊粹,受业朱子之门,创栗山书院。黄榦曾讲学其间,诸生云集。朱子去世后,其孙朱钜、朱钧亦从学于此。

  莲花峰

  莲花峰位于大、小北岭古驿道之间,“山形高峻,上锐下圆,若菡萏然”,故名,又名永福山。朱子讲学北峰期间,曾游于此,赋有《题莲花峰》一诗:“群峰相接连,断处秋云起。云起山更深,咫尺愁千里。流云绕空山,绝壁上苍翠。应有采芝人,相期烟雨外。”

  历代以来,莲花峰被视作福州城的“主山”,守护着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包括朱子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亦如一座高峰,指引着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