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话说“唐部山”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先说“唐部”。

  在战国时期,越国被楚国所灭,越国遗民陆续迁移到更偏僻的福建,当时称为闽。越王勾践的后代无诸在福建境内自己创立了融合闽族和越族的闽越国。而秦始皇只把无诸任命为郡长。后来无诸帮助刘邦打天下有功,汉高祖刘邦就封他为闽越王。无诸在南台受封,建冶城。到汉武帝时期,闽越国余善叛乱,自称“东越武帝”,汉武帝派朱买臣率兵灭了闽越国。由于朱买臣率领的士兵多为山西的陶唐氏族人,被叫作“陶唐兵”。战后,闽越国没什么男丁了。得胜的唐部士兵就娶了当地无诸部族女子,就有了称男人为“唐部人”、女子为“诸娘子”的民间说法。

  “唐部”在福州方言中存在。而有座山叫“唐部山”,是实际存在的。

  唐部山即现在闽侯县鸿尾乡鸿尾中心小学所在处。唐末,王审知派属下王穆源治理鼋里,其率部安营驻扎于现鸿尾中心小学的小山丘上,先民故将此山称之为“唐部山”。据村中老人说,当年建学校时,山丘顶部就有宅基地,一直还保留一座碉堡式的寨子,后人作为防匪的瞭望哨。唐部山地形似八卦,先民将其视为风水宝地。长期以来,人们就围绕小山丘四周建了许多坟墓,久而久之,村民就称此山丘为多墓山。

  鸿尾村于1921年,选择在多墓山(唐部山)创办了化育小学,后来转为公立穆源中心小学。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福州一些机关内迁鸿尾,随迁子女就在穆源中心小学读书。外来学生及其家长认为多墓山的名称不吉利,提议将“多墓山”谐音改称为“良模山”,并编创了《良模山之歌》作为校歌。但村里人还是习惯叫多墓山。如今,当地人士又提议将地名“多墓山”和“良模山”恢复为历史名称“唐部山”。

 

林山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