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不寻常的鸡角弄百年荔枝树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鸡角弄是福州西洪路原接官亭与浙江会馆之间的一条弄巷。接官亭门口插有一面三角形旗子,旗角正对着弄口,所以叫“旗角弄”。福州方言“旗角”谐音“鸡角”,时间久了,就被叫成了“鸡角弄”。

  民国时期,这里曾是反动派屠杀革命者的刑场。从1926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共有180多位英烈在此英勇就义。其中,有1926年牺牲的福州早期共青团领导人翁良毓、1927年牺牲的中共福州首任地委书记方尔灏。继任福州地委书记的徐琛和革命者伴侣余哲贞在这里上演福州版“刑场上的婚礼”,在榕城家喻户晓。先后牺牲的还有罗扬才、郑长璋、叶凯、陶仁官、陈祥榕、陈兴桂、柯成贵、黄孝敏、王于洁、潘涛、陈炳奎、余长钺等,因此,这里也被称为“福州雨花台”。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如今,鸡角弄只剩下一棵古老的荔枝树成为其标识,见证当年英烈舍生取义的场景。每年清明节,先烈后人们都会在这棵荔枝树下聚集祭扫,献上鲜花,寄托缅怀之情。

  这棵古树的躯干,因为年代已久,严重损伤,仅凭薄薄的树身硬撑着冠盖,随时有倾倒之虞。先烈后人认为,只有申请相关部门的保护,才能引起各方面的重视,这棵古树才会得到有效的养护和保障,留住这一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 于是,2015年3月,先烈后人向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报告,请求将该树列入“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名录,并挂牌保护。

  有关方面规定,一级保护的古树名木需要300年以上的树龄,二级保护的古树名木需要100年以上的树龄。市园林部门希望提供该树百年以上树龄的佐证资料。这时,原中共闽中特委领导人潘涛烈士的孙女、省委宣传部退休干部陈友霞向市园林局提供了一张潘涛烈士生前的相片。陈友霞珍藏的这张相片是她爷爷1937年6月23日就义前在荔枝树下拍的。当年党组织曾策划营救潘涛,参加营救的战友赶到鸡角弄时已来不及了,便用相机抓拍了这位共产党人在人世间的唯一一张相片。这张相片体现了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也印证了古树的沧桑年月。

  市园林局遂组织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和相关历史记录认证,依据相关规定,将该树定为二级古树名木,于2015年6月挂牌,编号闽A000190,按照城市古树名木的要求进行保护。

  如今,这棵荔枝树由枯转荣,枝叶繁茂,连年结果,硕果累累,与“福州雨花台”长相守望。去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络绎不绝的干部群众来到荔枝树下,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鸡角弄成为福州的红色打卡地。

  “福州雨花台”是福州红色血脉的来处。百年荔枝树作为仅存的标识,见证了风雷激荡的岁月,承载着福州人民的红色记忆,是一棵不同寻常的树。

  (作者方正系鸡角弄烈士首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方尔灏之侄子,作者陶发燊系鸡角弄烈士闽东红军西南团政委陶仁官之侄子。)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