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象园”名称之由来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一)

  象园,有新旧之分。现在的象园,位于晋安河东侧、国货路旁,此地原是上元村。上元村,因“海丝之路”的需要,在其地盘上开挖新港而出名,明清二朝的古籍资料中,经常能看到它的大名,很多资料上都把它写作“上王”(福州话)。

  历史上的旧象园在哪里?笔者认为应该在南公园对岸(路通桥桥南),旧称电光厂那一片地方。旧象园旁边的河流是闽江进入柔远驿、福州城的河道,也就是旧之“南台沙合,河口路通,先出状元,后出相公”那条河,此即与新港相对而言的“旧港”。

  据说象园是养大象的地方,故名象园。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盛行的说法是因耿精忠在此养大象而得名。笔者因手头没有更多资料,故在《闲话上元与象园》一文中暂按此假设进行了阐述。其实,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周边村庄民间流传的说法是:象园因关东南亚国家运来的大象而得名。

  (二)

  东南亚各国进贡大象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宋朝。

  《宋史》记载有“九月癸丑朔,占城国献驯象,初置水陆路发运于京师”“戊申,交州黎桓贡驯犀象”“是岁,占城献驯象三”“交趾献驯象五,安化州蛮来贡”“交趾献驯象十,道州部泷酋李石壁等降”“六月,安南献驯象十”“真腊、罗斛国贡驯象”“闰月壬寅,诏却安南献象”“是岁,真里富国献瑞象”等等。

  《元史》还有元统治者索要大象的记载,如“又据忽笼海牙谓陛下须索巨象数头。此兽躯体甚大,步行甚迟,不如上国之马,伏候敕旨,于后贡之年当进献也”“来谕索象”等;以及进贡大象的记载:“十五年贡方物及二驯象”。

  《明史》相关记载更多,如:“占城居南海中”,“其王阿荅阿者先已遣使奉表来朝,贡象虎方物”;还有其他的如“十九年遣子宝部领诗那日忽来朝,贺万寿节,献象五十四,皇太子亦有献。帝嘉其诚,赐赉优渥,命中官送还。明年复贡象五十一”“真腊贡象,占城王夺其四之一”“永乐四年(1406)贡白象方物”“王遣使贡象五十九、香六万斤”“遣使贡象及方物。明年复贡象二十八、象奴三十四人”“贡驯象、六足龟及方物”“犀、象、骆驼、没药、乳香、龙涎香之类,常以充贡”等等。

  福州历史上是中国重要的进贡贸易口岸之一。明成化十年(1474),福建市舶提举司从泉州迁移到福州,在今天的南公园附近设柔远驿、进贡厂,接待进贡团队。自此以后,东南亚国家的进贡没有间断过。

  《明史》记载,成化十一年(1475)、十八年(1482)、二十三年(1487),弘治六年(1493)、十年(1497)、十六年(1503),嘉靖五年(1526)……暹罗进贡;成化十四年(1478)、十七年(1481),弘治八年(1495)……占城进贡。占城进贡大象在《宋史》《元史》《明史》里都有记载。而安南、真腊、暹罗、交趾等东南亚各国也常常进贡大象。《清史稿》也有清康乾年间,东南亚国家进贡的记载,如康熙七年(1668)、二十三年(1684),雍正二 年(1724),乾 隆 元 年(1736)……暹罗进贡等等。

  (三)

  明嘉靖年间,高岐撰写了《福建市舶提举司志》一书。明嘉靖年间状元、福州东门人龚用卿在序中说道,福建市舶提举司“督理蕃市之事,然不专为琉球设也”。《明史》介绍占城的时候,是以琼州和福州为坐标,“占城居南海中,自琼州航海顺风一昼夜可至,自福州西南行十昼夜可至”。连航路、距离都这么清楚,可以说明占城与福州的关系匪浅。《明史》介绍占城的内容里还有“因命福建省臣勿征其税,示怀柔之意”的记载。如果占城跟福建没有进贡贸易联系,“福建省臣”如何“勿征其税”?因此可以肯定地认为,福建口岸是占城的主要进贡贸易口岸之一。

  《明史》记载,“给事中夏言言倭患起于市舶。遂罢之”,即三个市舶司都关掉了;万历“三十九年(1611),凤阳巡抚唐顺之议复三市舶司,部议从之”,但只开一个福建;后来,“四十四年(1616),浙江以巡抚刘畿言,仍罢”,才有“福建开而复禁”以及后来“复通福建互市,唯禁市硝黄”之说。这样开、禁之间,造成历史上有过海上进贡唯一只能走福州口岸的情况。

  鉴于福州具有以下几个条件:一、有过一段作为全国唯一的海上进贡贸易口岸的历史;二、直到明朝灭亡的时候,福州依然是东南亚国家进贡贸易上岸途径之一,如《清实录》记载:“顺治四年(1647)六月丁丑,初,琉球、安南、吕宋三国各遣使于明季进贡,留闽未还……”;三、《明史》提到福州跟占城的密切关系,而占城又是历代主要的大象进贡国家;四、郑和几次下南洋,回来时带来进贡贸易团队;五、古代海上交通不便,常有进贡船被风刮到另一个地方的情况,如《闽海赠言》记载的“交趾百商飘浙东”;六、无论是宋元还是明清的进京(杭州、南京、北京)之路,福州比广州方便得多。所以虽然福州不是明朝规定的东南亚国家进贡口岸,但从史料的记载中不难看出,这些国家也有从福州口岸上岸的情况,因此大象从福州上岸完全是有可能的事情。还有即使福建市舶提举司设在泉州的时候,进贡物资进京之路也都要经过福州。所以只要贡品中有大象,福州柔远驿附近就要有圈养大象的地方,这块地方就是叫象园。

  柔远驿住人、进贡厂放物、象园圈养大象,三者是一体的。因此,乡村民间流传的说法应该是真实的,象园就是关东南亚国家运来的(进贡)大象的,形成于清朝之前,是福州海丝文化遗址之一。即使耿精忠曾经在象园养过大象,那也是在有了象园之后的事情。

 

作者:陈守强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