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福州名人

林世璧与他的诗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的林浦村风光旖旎,人文底蕴深厚。这里地灵人杰,史载林浦林氏是“三世五卿,为闽中望族”。

  林浦村头赫然驻立着皇帝御赐修建的“尚书里”石牌坊,记载着林家荣耀。林浦流传着一副对联:“进士难进士不难,难是七科八进士;尚书贵尚书非贵,贵在三代五尚书”。“所谓“三代五尚书”,说的是林瀚任吏部和兵部尚书,林庭?任工部尚书,林庭机任礼部尚书,林燫任礼部尚书,林烃任工部尚书。“七科八进士”,是指从明代林镠开始,子林瀚,孙林庭?、林庭机和一个同族兄弟、曾孙林炫、林燫、林烃,四代八人蝉联科第。

  笔者此文欲书浓墨重彩一笔林世璧,他是林炫的长子。林世璧,字天瑞,自幼聪颖过人,十岁入学,虽生于簪缨世家,浸染书香翰墨,却不慕举业,天性豪放不羁,喜好诗文和饮酒,每到醉意浓时便起舞赋诗,洋洋洒洒能写下数十页诗稿。其诗浑然天成,非一般人苦思冥想能达到的境界,所著有《彤云集》等。

  曲高和寡,妙伎难工。林世璧才高孤傲,有人问这世上能与他谈诗的有谁?他思忖良久才回答道:只有郭稚源一人。稚源是古田人郭文涓的字,此人以贡举应天乡试,官保定府同知,著有《享帚集》。两人在三山结文酒社,志趣相投,成为至交好友。当时与林世璧齐名的还有怀安林凤仪、闽县邵傅、福清王廷钦,皆是博学多才的文人雅士。

  林世璧岳父龚司成,以科名傲睨一世。世璧不为所动,不改其志,每次喝醉时就与岳父谈诗。从中可以窥见他豁达不羁的一面。

  明嘉靖年间,龚司成招集宾客与世璧同游鼓山,登上屴崱峰。屴崱峰又称绝顶峰、鼓山顶、大顶峰,是鼓山的主峰。其峰顶状若覆釜,常年多为岚气笼罩,是福州古代官员祈雨的地方。据南宋《淳熙三山志》记载:“先是榛莽,不通人迹。宋咸平中,丁谓与诸公始披刈而登。”绝顶峰也是福州观海观日出的绝佳之处,历代官员和文人墨客为此留下众多诗赋,朱熹所书的“天风海涛”至今还镌刻在石壁上。此地有“海天空阔万山低”的胜状。少年林则徐爬上峰顶时发出“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言壮语。据传绝顶峰之名因之而来。

  天朗气清,赋诗作文正合时宜。在场宾客为表谦逊,你推我让。此时,林世璧已喝醉。他奋笔疾书,文思泉涌,很快就写下一首诗《陪龚祭酒游鼓山》:

  仙岛郁嵯峨,乘闲此日过。

  山花迎羽盖,谷鸟杂琴歌。

  梵宇依林樾,岩亭阴薜萝。

  眼中沧海小,衣上白云多。

  旷野千峰暮,遥空万象罗。

  翻惭宾从后,挥袂接星河。

  他的岳父和宾客读完,纷纷拍案叫绝,特别是其中一句“眼中沧海小,衣上白云多”让大家自叹不如。后来这两句诗也广为流传,传诵不衰。

  《陪龚祭酒游鼓山》这首诗,前半部分写步入林木阴翳、鸟语花香的鼓山,仿若来到人间仙岛,使人忘却烦恼,超然物外。后半部分写登上屴崱峰,俯瞰群峰连绵起伏、巍峨壮丽,白云飘绕、风涛不止,包罗万象,欲与天空比邻,近似手可摘星。全诗气韵豪迈开阔,词藻华美清丽,语意浑然天成,非一般人苦思冥想所能企及。

  诗以言志,歌以咏怀。透过这首流传百年的诗,可以窥见作者卓尔不群的风貌气质,也凸显了他追求个性自由的性格。林世璧不想参加科举考试,又不愿攀附权贵、阿谀奉承,一直有怀才不遇之感。他带上自己的著作,想游历京城,寻找伯乐,走到半路,突发疾病而死,年仅三十六岁。

  乌石山高贤祠“祀闽中乡先生,自唐至明万历间善声诗者六十余人,万历以后,又增祀后死者二十余人,合成八十九人”。 林世璧卒后就位列其中。高贤祠是由明代徐熥与屠本畯等主导修建的,时闽中名士亦慷慨解囊,用以供奉福建先贤学者、八闽已故著名诗人。

  祠落成之时,徐熥作《高贤祠成答屠使君》诗:“庙貌壮千秋,英灵托一邱。藻蘋无俗客,香火总名流。白骨化已久,清魂吟未休……新祠劳仰止,神理定非遥。五世应难斩,千秋永不祧……俎豆隆殊典,山林更有光……当年冠盖者,谁敢望宫墙。”他阐述了建成高贤祠的意义和对闽中诗歌发展的看法。与徐熥并称“闽中七子”的曹学佺、徐火勃、陈荐夫等均有诗祝贺。

  郭柏苍《乌石山志》记载了高贤祠中祭祀的诗人有:林蕴、欧阳詹、邵楚苌、欧阳衮、黄璞、黄滔、沈崧、徐寅、翁承赞、林鼎、陈陶、郑樵、林希逸、吴棫、杨徽之、陈襄、柳永、李纲、李弥逊、陈知柔、黄公度、敖陶孙、柯梦得、刘克庄、潘牥、严羽、谢翱、杨亿、郑所南、白玉蟾、郭隚、韩信同、杨载、黄镇成、林泉生、陈旅、吴海、杜本明、张以宁、林元凯、林鸿、蓝仁、蓝智、唐泰、高廷礼、罗泰、邓定、王恭、王褒、陈亮、王偁、郑定、周玄、黄玄、黄泽、陈辉、赵迪、林志、郭完、柯潜、黄仲昭、许天锡、郑善夫、高濲、傅汝舟、张经、林春泽、陈勋、林世璧、邓迁、龚用卿、林懋和、郭文涓、何御、袁表、叶向高、黄克晦、王宇、陈仲臻、赵世显、陈鸣鹤、邓原岳、陈椿、董应举、林章、王应山、徐熥、陈荐夫等。从这份名单中也可以想见林世璧的诗才及其当时在闽中诗坛的地位。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面对荒废的高贤祠遗址,郭柏苍曾题《游高贤废祠》诗云:“不见残碑卧夕阳,客来无地荐椒浆。遗祠决是吾曹责,大雅非如流辈狂。八代吟魂春寂寂,七城树色晚苍苍。湖山群哲留题处,莫笑诸生敢雁行。”乌山、鼓山是福州的“人文之山”,是历代文人吟咏之地。郭柏苍的诗正代表着许多文人的一种怀古情思,无论是对于高贤祠、屴崱峰,还是其他名胜。福州的山水文化博大深厚,林世璧的故事也只是其中的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