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福州名人

第一个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的督抚是长乐人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梁章钜(1775-1849年),字闳中,又字茝林,号茝邻,晚号退庵,祖籍福建福州府长乐县(今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生于福州府城。其先祖于清初迁居福州市区。梁章钜曾任江苏布政使、甘肃布政使、广西巡抚、江苏巡抚等职。

  梁章钜上疏主张重治鸦片囤贩之地,强调“行法必自官始”,并积极配合林则徐严禁鸦片,是坚定的抗英禁烟派人物;也是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的督抚,是一位政绩突出、深受百姓拥戴的官员。

  梁章钜晚年从事诗文著作,一生共著诗文近70种,其在楹联创作研究方面的贡献颇丰,乃楹联学开山之祖。梁章钜生长在明清以来“书香世业”之家,“幼而颖悟”,4岁从母开蒙读书,9岁能诗,并博览群书,立志著作。

  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

  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梁章钜15岁中秀才、20岁中举人;嘉庆七年(1802年),28岁成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嘉庆十三年(1808年),入福建巡抚张师诚幕府,与林则徐共事。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经考选任军机章京,入直军机处。

  道光二年(1822年),梁章钜授湖北荆州知府兼荆宜施道,升淮海河务兵备道,调署江苏按察使;道光五年(1825年),管理盘运漕粮总局,任山东按察使;次年,调任江苏布政使。在江苏任职8年,他曾8次代理巡抚,政绩斐然。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淮大水灾,他率属捐廉募款;同年,修复练湖牌坝,筹款兴修孟渎、得胜、澡港三河水利。

  道光十二年(1832年)四月,梁章钜奏请回福州养病;道光十五年(1835年),奉召入京,授甘肃布政使;次年,升广西巡抚兼署学政;道光十八年(1838年),上疏主张重治鸦片囤贩之地,强调“行法必自官始”,并积极配合林则徐严令梧州、浔州官员捉拿烟贩,采取10家连保法,杜绝复种罂粟。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梁章钜亲自带兵防守梧州,并增兵浔州、南宁,运送大炮支援广州防务。他曾上疏抨击琦善在广东“开门揖盗”,歌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

  同年,调任江苏巡抚,带兵到上海会同江南提督陈化成部署抗英,组织宝山、上海、川沙、太仓、南汇、嘉定等地兴办团练,严密设防,使英军未敢妄动。同年八月,因两江总督裕谦自杀,他奉命署理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不数日,又奉旨回苏州办理粮台;十一月病发,专折奏请开缺调理。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正月,梁章钜携家寓居扬州,五月渡江南下,返回福建浦城。此时虽称病辞官,但仍心念国家。在途中闻知英军攻进长江,两江总督牛鉴闻风逃遁,镇江陷落,心情无比沉重。到浦城后,又闻英人要在福州设立码头,福建巡抚刘鸿翱业已奏准,当即写信与刘鸿翱,痛陈其害,指出:“此局若成,其弊有不可殚述者也。”

  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梁章钜是清代颇有建树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学者和文学家。他一生勤于著述,卷帙浩繁,内容题材极其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考证实录、笔记丛谈、科学技术、文学艺术诸类,其著述之丰,在清代罕有其匹。他的许多著述填补了不同领域的空白。

  他的诗文创作记录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也折射出鸦片战争前后近代历史的风云变幻。梁章钜七十寿辰时,好友王淑兰所撰贺联非常贴切地概述了他一生的经历和成就:“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

  梁章钜工诗,精鉴赏,富收藏,喜欢研究金石文字,考订史料。他勤于读书,学识渊博,“自弱冠至老,手不释卷,盖勤勤于铅椠者五十余年矣”。他博藏群书,闻见日广,喜作笔记小说,题材广泛,文笔畅达;精于书法,其小楷、行书,笔意劲秀。因居于福州黄巷,建一藏书楼名“黄楼”,藏书数万卷。藏书印曰“林珍藏”,所藏书主要用于著述、创作。

  梁章钜著述繁富,刊者达70余种,主要有《制义丛话》《浪迹丛谈》《称谓录》《归田琐记》《文选旁证》《清书录》《经麈》《夏小正通释》《论语旁证》《孟子旁证》《三国志旁证》《退庵所藏金石书画题跋》《藤花吟馆诗钞》《三思堂丛书》《南省公余录》《退庵诗存》《退庵随笔》《枢垣记略》《楹联丛话》等。林则徐认为他在当时“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郑黎明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