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魁龙坊里的名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连江古城西南街里有一处名曰“魁龙坊”的地方,在它不知沉默了多少岁月之后,突然有一天热闹起来。此起彼伏的马头墙,沧桑厚重的旗杆夹,还有灰墙黛瓦、斑驳古柱、雀替纹花、铜器门环,以及可以媲美榕城“三坊七巷”的寿山巷、琏巷、安平巷、紫微巷、后门田巷、祠堂弄、三公巷、同里巷,还有,已经形成或将要建成的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架构的“三街一坊七巷”的历史文化风貌区,引来无数游人的脚步和目光。

  这个“魁龙坊”里的归园、雪里小院、竹筠院、玉壶庐、修齐斋、清德院、游琏故居、倦游庐、杏林院、三复园、三井园、万园公馆、菩提苑、四簪楼等二十八座古厝,每一处都有它的由来和故事,而且还从一座名叫化龙的小桥上走出了郑鉴、常挺、孙钦、游义生、游琏、吴文华、陈第、董应举、吴鹏南、胡绍峄、陈清桂等名人。自唐至清,从这里走出的进士多达367人。当然,最热闹的要数明代,出了一位尚书、一位布政司和一名文武兼修的将军,他们的传奇故事传扬至今,比如“一门三举人”“兰台七御史”“薇省传香”“进士吞金”“九进十落”“桥头饯别”等。

  尚书就是吴文华。他是“魁龙坊”里走出的一个重量级人物。吴文华自小苦读经典,通晓四书五经,有才子之称,素有“济苍生,安社稷,立功扬名”之抱负。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中进士,次年初任南京兵部车驾清吏司主事,不久升迁兵部武库清吏司署郎中。1563年,即嘉靖四十二年,擢升湖广按察司提学佥事,领提学道。此后十年,历任四川右参议、督桂学、参鲁政、擢赣藩,转授河南左布政司。吴文华为官清廉,政绩卓著,时人赞颂其“骏烈光乎一代,清风冠于八闽”。万历元年,神宗登基,下诏表彰天下施政成绩超群人物二十五人,吴文华名列榜首。万历三年(1575年),他晋升为右副都御史。是年,他巡抚广西,此时当地旱情严重,而地方官吏照样横征暴敛,民怨沸腾,瑶民骚乱。吴文华下车伊始,便请赈恤,募垦荒,核田赋,均驿传,然后着手整顿兵戎,加强兵士训练。不到一年,先后平定南乡、陆平、周塘、板寨诸瑶和五指、白冒诸侗,招抚民众两万余人,建堡21座,垦荒两万多亩,广西混乱局面得到初步治理。万历四年(1576年),柳州北山叛乱,吴文华采取声东击西、欲擒故纵战术,乘叛众懈怠之时,连破70余寨,斩首四千八百级。是役,吴文华所率兵力不足一万,竟能以少胜多,为明朝立下大功。万历十三年(1585年)初,广东发大水没庐舍,吴文华亲率小艇济渡落水百姓,并开仓发粟,赈济灾民。又上疏朝廷,请求留余金七万多两,以备赈济所需。此后,两广社会日趋稳定,士民安居乐业。万历十五年(1587年),吴文华任南京工部尚书。数月后,改任兵部尚书。至今,连江百姓依然尊称他为“吴尚书”。

  从化龙桥走出的第二个大人物是陈第。陈第是我国明代杰出的军事家、旅游家、藏书家和音韵学家。史书上未见其科试中举记录,可见他并非从科举步入仕途之人。但陈第是个藏书大家,藏书量多达一万余卷。除读书之外,他最大的兴趣是旅游。三十三岁起,陈第开始游览天下,他一边旅游一边读书。应该说,陈第是连江县第一位最有成就的自学成才的典型。他善于读书,且爱读兵书,因此,他成了文韬武略之人。万历三十年(1602年),也就是陈第62岁的这一年,他仍随沈有容赴台剿倭,在深入考察了台湾高山族风土人情后,写下影响深远的《东番记》,这是我国首部研究台湾珍贵历史的文献。

  陈第比吴文华整整年少二十岁,但他们成了忘年之交、君子之交。万历二年(1574年),陈第补授五军四营中军,于八月领京营军三千出蓟防秋。时任右副都御史、巡抚广西的吴文华在南宁阅邸报,赋诗寄往蓟门,为陈第壮行。

  万历十六年(1588年),吴文华不畏廷杖,在南京兵部尚书任上,率九卿毅然弹劾皇帝亲信太监张鲸“怙恶不悛”,疏三上不听,遂“引疾乞休”。后来,万历帝又屡下诏书,工部尚书三年以待,吴文华力辞不赴。

  陈第的官场处境与结局和吴文华几乎一样。论官阶、勋爵、权势,陈第无法与吴文华同日而语,他最大的官职“游击将军”,是个无品位的官衔。但陈第位卑未敢忘忧国,不畏权势、清正廉洁。万历十年(1582年),他的顶头上司制府(总督)吴兑的表弟周楷,仗吴兑之势,以书札礼帖托陈第为其配卖青布五千匹于军士,每匹值银一钱,索价二钱。陈第不愿克剥军士之俸以奉权贵,力辞拒之,却遭诬陷,遂愤而辞官回乡。回乡后,陈第便在魁龙坊西边建起了一处“倦游庐”,从此开始读书著述的日子,他的音韵学专著《屈宋古音考》和《读书拙言》等十多部作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吴文华病逝连江,此时陈第正在广东旅游。翌年春,他才得知噩耗,遂在端州(今肇庆)谒拜吴文华生祠,含泪赋诗著文,痛悼老友。

  游琏,是从魁龙坊游家厝里走出的又一个大人物。他于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及第,成为明代著名的八闽贤士之一,与连邑的吴文华、王德溢、陈第、陈垣、孙用并称为“六才子”。游琏先后历官江西新建知县、南京户部主事及员外郎中,山东登州知府、海南兵备副使、江西省布政司参政。他为官清廉,“厘宿比,裕国储,井井有法”。出使登州,“归逃民,赈饥馑,疗疫疾,决疑狱,惩贪酷,兴学宫,育人才,群邑大治”,重修蓬莱阁。当地史家称他可与宋代任登州太守的苏轼相媲美。为政海南时,桃源、华林一带强盗烽起,“琏乃合建昌兵,以计剿之”。在海南兵备副使任上,匪首“聚众剽掠为民患,琏请于督府,提兵直捣其穴,计擒首恶,余党悉平”。当地百姓为感念其功,为其建生祠并立“平黎之碑”一块。

  关于游琏,传为奇谈的是,他与戚继光的关系非同一般。游琏任职登州知府时,一天,他巡察狱牢,一脚踏进狱门,便传来一囚妇的含冤啼泣之声。一查,原来囚妇竟有身孕。深查其案时,发现案情确实有冤,游琏立即修正其案,为囚妇平反昭雪。不久,孕妇生下一男孩,这男孩正是戚继光。后来,游琏到江西为官,任布政司参政,这职务相当于现今的副省长兼教育厅长。想不到的是,戚继光17岁这年随其父从山东迁来江西高安县。是年,戚继光准备以童生(秀才)身份参与乡试以考中举人。高安童生大哗,惧怕戚继光占据该省仅有的五十个名额。游琏正主持这一季的秋闱,见景,他即上奏朝廷,为戚继光特增一个名额,并亲到高安县当众宣示。后来,戚继光平倭来到连江,特地到游琏故居拜过其遗像后,来到玉泉山上的游琏墓地拜谒,见其墓地简陋,即出资在墓厅前建起了墓亭,亲自书写“春雨亭”三个大字,寓为“春风化雨感载沐恩”之意。

  游琏和吴文华、陈第一样,也文武兼备,著述颇多,著名的有《海道经》《蓬莱集》《平黎集》《东行稿》《南行稿》《少石文集》等。

  魁龙坊,因为这些历史人物而愈古弥新,也因为这些传奇故事引得今人慕名而来。

 

 

作者:吴安钦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