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林浦古桥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林浦村有三座古石桥:林桥、连满桥、断桥(三门桥)。从历史沿革,经历的朝代不同,所建造的桥风格、功能、地域各有千秋。

  林桥

  林桥坐落于入乡大路口,横跨濂江河,南北走向,单孔平梁,方形桥堍,全长约20米,宽1米。孔上纵向铺盖右梁,长约6米,两头引桥原系五级石阶,上世纪六十年代改成水泥路面。桥上双侧石桥栏残存八仙过海的石雕,桥东侧桥栏正中央铭刻隶书“林桥”两字,原字样已风化模糊。1993年由台胞林增年、林瑞芳重修《尚书里》石碑坊时,荐笔者缮写隶书“林桥”,跟重修石碑坊上金字“两朝寵命”“累世翰林”隶书是同时墨迹。

  桥头两旁有二株红榕树,绿荫蔚地、茂叶相握、根须如柳,几乎荫蔚全桥。桥头有凉亭临水耸立,还见两尊魁梧杨李将军分立两旁,镇守乡口,驱邪保境平安。桥之南首东侧一座桥碑,碑文曰:“宋咸平四年建,明崇祯辛巳修,大清道光十八年林春江、林博我仝重造桥路。”

  桥是单门独孔石平梁桥,桥孔设置水闸,闽江水涨潮时水闸向内倒下,退潮时水闸自动竖立起来截堵江水,灌溉农田,生活用水。经此桥水闸河流又分两支,一条是濂江河,水的流向是“西水东流”,蜿蜒绵长,从山上俯视俨似百福字图中的福字形,玉带环腰,润泽农田果园,是充满生机蓬勃的风水宝地。另一条是经太保亭流向更楼下大片农田、村庄。这条河名叫新浦。这两条河在林桥交汇成湖泊,沿岸荔枝树拥簇,水杉林成行,白鹭争相点水,倒映水中,举目环视,心情愉悦,令人流连忘返。

  连满桥

  连满桥坐落于山兜里甘泉寺山麓,濂江河流至此处名曰:山兜河。这座桥系石叠砌单孔平梁桥,两桥墩间架两条巨大石梁。此桥建于唐代上元辛亥八月三日。石梁上刻有“当境连满与妻林十六娘为所生父母造此桥,愿家园平安,同沾福禄,上元辛亥八月三日造”字样,见证此桥已千年之久。

  据文献记载:“当时甘泉寺方丈秀师率弟子行惠等舍钱七贯助连满与林十六娘造桥一所。”

  唐乾符五年(878)僖宗李儇在位第五年时,黄巢起义军南下入侵福建福州,山兜里的甘泉寺和村庄被焚毁,原林姓村民仓促下山迁往林浦、连坂等地。甘泉寺经几个朝代重修恢复原貌。民国时期,本村定期上山祭祖活动,笔者曾在连满桥分享“分饼”礼遇,意在不忘先祖“四正”家风祖训。

  断桥(三门桥)

  断桥坐落于闽江支流濂江河,本村村民历代都俗称为“三门桥”,是南北走向的石构平梁桥。三门桥,可想而知,这座桥有三个桥门(或称洞孔)、四个桥墩的石桥。现在是仅遗存两个桥门和三个桥墩的残桥,是名副其实的断桥。何时何因断裂坍塌,目前未曾揭开谜团。

  在第一墩桥面是四条石梁,右侧第二条石梁铭刻有:“巨宋绍兴三年岁次癸丑八月辛酉朔廿六戊申作”“林应儿捨小梁三条,林应朗舍大梁一条”“邵谦、鲁先勇各舍小梁一条”字样。从中可考证出此桥竣工时间为南宋绍兴三年(1133)癸丑八月辛酉朔廿六日,由当时衙门“都管幹”领导村民建桥,有的出力,有的献料。

  而今的断桥(三门桥),有一株红榕和一株白榕分别从第二、三墩石基缝中萌发出来,盘根错节,包绕这两个桥墩,枝繁叶茂,榕须如柳,荫蔚全桥,保护这桥不再断裂,不再坍塌,又妙又怪,引人无限思考。

  1983年,断桥(三门桥)经福州市人民政府勘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桥头矗立石碑“濂浦断桥”。濂浦断桥,载入史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林镇冠 林华熙

分享到:

相关链接